摄影 文字

为增强本科生对流行病、传染病和急救技巧的认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生活环境,2021年11月30日晚,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北校区第一教学楼109室举办了宿舍长、心理(生心)委员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邀请了校门诊部医生洪锦兰以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商英学院院长助理阎茹分别开展“防疫及急救知识培训”“宿舍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学院辅导员、心理援助队负责老师刘颖,学院实习辅导员老师王施然以及学院各本科年级近200名宿舍长和心理(生心)委员参与了本次培训。会议由2019级心理/宿舍级长阮爱婷同学主持。

洪锦兰医生从传染病概述、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以及应急救护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了流行病与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强调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教授了大家实用有效的急救方法,规范了宿舍长及心理(生心)委员预防流行病与传染病的日常措施,以保障学生安全为重点,积极推进大学校园内急救知识普及化。


IMG_20211130_193246

洪锦兰医生讲解防疫及急救知识


阎茹老师通过线上线下连线的培训方式,分别从宿舍长工作职责、化解宿舍矛盾的沟通技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发生的预防措施、学校心理中心简介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她强调,当舍友突然出现性情、生活习惯大变的情况时,宿舍长应提起警惕,并及时关心、收集同学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阎茹老师通过贴合实际的例子介绍了与室友和睦相处的原则和沟通的“三明治策略”。最后,阎老师提示了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地址联系方式,以及自己在商英学院的办公地址,建议同学们无法处理好心理问题时主动向老师和专业人士寻求帮助询。


IMG_20211130_200441

阎茹老师传授心理技能


刘颖老师总结指出了宿舍长和心理(生心)委员作为学院心理援助队成员在学生身心健康工作的重要角色,殷切督促了与会学生干部们要持续普及生心理知识,切实关心同学们身心健康,坚持及时反馈汇报异常情况,共筑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11201121906

培训现场


主讲老师们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内容调动了现场同学们的积极性,对于引导同学们营造积极健康的寝室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经过11月17日及30日的两天五个专题的培训,学生干部们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及技能。至此,本学期本科生宿舍长系列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