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2022年11月2日上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第二期“辅导员成长计划”第7讲培训活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活动由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苏亚玲教授主讲,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黄红清主持。培训主要面向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全校共76位老师参与培训。

线上会议截图


专题讲座中,苏亚玲教授首先以《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工作指引》引出心理访谈的目的,对心理访谈对象分类进行讲解,系统介绍了心理危机筛查工作流程及心理访谈的重要性。苏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对谈心谈话的原则与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苏教授指出,开展谈心谈话时,一是要遵循“真诚、尊重、接纳”原则:以真诚态度对待学生,将尊重平等内化于心,以平等的态度接纳学生,同时接纳自己的情绪。二是要掌握“聆听、共情、关注”技巧:学会聆听学生内心深处,共情学生真实感受,唤起温暖学生的关注点。三是坚守“使命、信念、激励”担当:牢记作为学工队伍的工作使命,坚定学生工作的信念,持续给予团队激励。

会议部分内容截图


本次培训现场气氛活跃,苏教授丰富的心理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人入胜发人深思,我校辅导员积极学习,认真听讲,增强了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辅导员的心理专业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