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学生处 文字 学生处

11月10日-12日,我校学生工作副部(处)长叶开带领学生处、学院学工干部代表一行6人赴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三所院校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学生社区管理与文化建设、网络育人等工作开展学习调研。

10日下午,调研组前往上海财经大学与该校学生工作干部开展交流。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琴对我校一行人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建设概况,并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工作项目成果等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张琴提到,学校注重辅导员职业化培训、实践能力拓展以及辅导员考核测评,着力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她还重点介绍了该校思政工作品牌“千村调研”项目,项目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于一体,引导学生“扎根大地做学问”,育人成效明显。最后,双方代表分别还就辅导员职称评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11日下午,调研组前往复旦大学开展交流学习。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盛情对我校学工干部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复旦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与举措。她从该校人才工程预备队选拔、专兼职辅导员队伍配备、辅导员培训体系以及晋升体系等方面介绍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园区学生事务(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周缨从复旦大学书院发展历史、功能定位、主题品牌项目以及特色做法等方面介绍了书院建设的有效经验与举措。最后,双方还就“三全育人”体系构建的经验与做法、网络育人工作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




12日上午,调研组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燕对我校到访表示欢迎,并重点介绍了该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经验和举措。华东师大从“入职启航”“日常培训”“专题轮训”“境外研修”“职业化培训”等五个方面全面构建辅导员培训体系,注重过程培养,为辅导员发展增能。随后,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以“落实三全育人,推进精准思政,助力学子成长”为主题介绍了大夏书院的建设情况和特色。大夏书院围绕“向美”“健体”“尚劳”三个维度,深化品牌育人项目,有效实现“活动课程化”“课程育人化”“育人无痕化”。最后,双方围绕学生工作其他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调研旨在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习兄弟高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上海高校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给我校学生工作的创新发展和改革启发颇深,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体系构建,扎实推进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等均提供了有益借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