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5月19日晚,法学院2019年英美法系模拟法庭公演在B8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模拟法庭公演的领导嘉宾有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长久律师,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耿卓教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陈勇副教授、刘晓蔚副教授、梁晨老师以及辅导员范丽颖、廖伟智和陈宇。

本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桩刑事案件(本案例涉及到人名和地名均为化名):在Ashley与Bill离婚后,Bill与富婆Crystal结婚,结婚数年都未能得子。于是,Bill想拿到与前妻Ashley的孩子的抚养权。Crystal的赌徒哥哥Daniel为得妹妹Crystal的财产,两人关系恶化。后来,在某次Bill送Ashley回家的过程中,Bill被枪杀,还死在Ashley的怀里。经过警方调查,附近工厂的保安证实当天没有其他疑点,那么究竟是Ashley预谋杀害,还是另有其人?真相即将揭晓,庭审拉开序幕!

律师进行发言

法庭准备完成后,庭审正式开始。控方指出身患产后抑郁症与焦虑症的Ashley基于抚养权的争夺具有强烈的杀人动机。此外依据案发现场的勘察及各种证据,可推断Ashley伪造现场并做出虚假供述。由此指控其犯一级谋杀罪。辩方律师则指出控方存在认识错误,认为Ashley在生活中品行良好,且有积极配合治疗。而弹药残留等证据不足以支撑控方控述,案件仍存在极大疑点,Ashley并非凶手。

举证环节

接下来进行的是一审的质证环节。质证的焦点问题主要有三个:一为案发当天被告人与被害人争执情况是否属实的问题;二为被告人枪杀受害人的可能性问题;三为被告人所沾染弹药碎屑是否推断出其即为凶手的问题。原告与被告各自提供多种物证进行书证举证,并传唤相关证人。

在双方举证后,进入总结辩论环节。控方质疑Ashley供述的可信度,坚持认为Ashley具有因抑郁病症与抚养权问题产生的作案动机,提起其犯一级谋杀罪的控诉。而辩方认为,控方对Ashley的控诉有失偏颇,不能凭此轻易定罪。在陪审团进行评议后,由于陪审团无法达成一致的裁决意见,法官宣布审判无效,休庭再审。

随后进行的是二审的法庭质证环节。质证主要针对三个问题:一是案发当日监控录像属实问题,二是案发现场出现的吉普车车主问题,三是被害人妻子的哥哥Daniel与其债主、遗产咨询律师的关系问题。基于此,原告与被告各自提供多种物证举证,并传唤相关证人。而后进入二审的总结辩论环节,控方与辩方仍然坚持一审时的总结观点。经过陪审团评议,Ashley被认为无罪,庭审就此结束。

在点评环节中,刘长久认为本次模拟法庭公演具有观赏价值与实用价值。演员形象青春洋溢,演员演技体现人物身份,辩论过程精彩纷呈,裁决结果有理有据,有利于同学们充分了解与学习英美法系的庭审程序。他还建议,如果可以在公演中添加与案情相关的判例,更能体现英美法系的特性。

随后,陈勇进行点评。他对公演时演员能够脱稿演绎并且无原则性的失误的表现表示赞扬。他指出,英美法系的学习与广外培养国际视野人才的目标相一致,这对于同学们将来的就业有一定意义。最后他建议,剧情的设置应该更为完善、更加合理,同时对下一次的模拟法庭公演寄予厚望。

陈勇进行点评

“依法治国”作为我国四大基本方略之一,要求我们深刻体会到法治精神,做到知法,守法。本次的英美法系模拟法庭有利于让我们更加了解国外的司法制度与形式,同时加深了实践的运用效果。相信这样一场英美法系模拟法庭的公演,能够加深大家对法治思想,激励自身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至此,法学院2019英美法系模拟法庭公演圆满结束,期待大家在来年中更出色的表现。

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