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钱楚丹 文字 李浩然 陈婉仪

10月18日,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复赛在F304、F305这两个课室正式开始。晋级的四支队伍再一次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公管学院辩论队队长翁森林同学,会计学院16级辩论队队长郭绮彤、何家俊同学,会计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王舒琪、杨钰涵同学担任比赛的评委。

正方陈述观点

辩论赛复赛有两场比赛,分为正方开篇立论、反方质询、对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六个环节。第一场比赛的选手来自1803班(正方)和ACCA1802(反方)班,他们围绕“衣食足知/不知荣辱”这一辩题展开辩论。持“衣食足知荣辱”观点的正方认为,只有物质得以满足,才可以在精神上更好的知荣辱,并提出了古代因物质缺乏,而导致人食人;因追求物质享受,而易子而食的案例作为论证自己观点的依据。

反方三辩发言

持“衣食足不知荣辱”观点的反方则提出了前阵子中国游客在泰国铲虾的事件、中国的贪腐现象,正面论证当今时代依旧有人物质富裕,却不知荣辱。且提出战争年代物质匮乏依旧有人坚定信念伸张正义,反面论证衣食不是知荣辱的前提。 双方准备充足,无论是论述己方论点还是面对对方辩手的问题,都从容应对,旁征博引,使现场气氛更加白热化。

 

正方论述观点

第二场比赛的选手来自1804班和1807班,他们围绕“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融入流行”这一辩题进行辩论。持“文化传承需要原汁原味”观点的正方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一是文化传承需要保持文化的纯粹,二是原汁原味的文化更能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如乡愁等,三是文化传承内容要保留文化底蕴,传承形式可以创新。

反方四辩总结

而持“文化传承需要融入流行”观点的反方则用了周易里面的一句话“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引出了己方的观点,先分析了当今文化大背景,新生事物的冲击,文化断层的现象,论述文化传承需要融入流行以更好传承文化。下午四点,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复赛圆满结束,复赛辩手口齿伶俐,随机应变,措辞清晰,难分伯仲,为评委和观众带来精彩的赛事。

赛后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