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5月22日下午,“学工有约”第一期活动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5室举行。活动邀请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昶斌主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副部(处)长国佳,学生处相关人员,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国佳主持。

讲座开始,徐昶斌自称自己是一名“斜杠中年”,从2007年开始开通个人博客,再到微博、微信公众号,其“触网”史长达十一年之久。讲座过程中,他结合多年来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实践,围绕“为什么要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究竟指什么”以及“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即“为什么”、“是什么”以及“怎么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看法。他从辅导员为什么要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网络思政发展历史,以及互联网环境下青年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特点等进行展开,认为通过新媒体途径沟通与对话是与当代青年交流的有效方式。他结合自身处理网络危机时间的个案,向在场辅导员介绍了如何处理新媒体危机事件的方法。同时,通过自身运营“絮叨的话”公众号的经历,他介绍了如何更好的运营好公众号,以及如何写出一篇好的原创推送。

谢应东在活动后总结发言,他认为“学工有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供辅导员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增进学生工作经验交流,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一讲主讲网络思政,意味着在当今新媒体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辅导员要学会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学会利用新媒体发声。他鼓励在场的辅导员们要不忘初心,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找准路径,将网络新媒体方式与传统方式有机结合,认真做好学生工作。

据悉,“学工有约”活动是为进一步加强学工干部队伍建设,增进学生工作经验交流,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而开展的,旨在凝练具有广外特色的学生工作文化,打造“服务型、学习型、研究型、快乐型”四型学工团队。“学工有约”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学生工作理论学习、技能提升、经验交流以及互动拓展等内容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