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5月29日上午,“学工有约”第二期活动在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07室举行。活动特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社科版总编辑王建平教授主讲如何提高论文投稿的命中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副部(处)长国佳,学生处相关人员,全体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国佳主持。

在活动上,刘海春指出举办本次活动是基于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培养的需求,是为了鼓励更多辅导员在学术研究方面有所建树。刘海春还提到,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专业报刊的主编,希望能通过专家在主编专业角度的引导,帮助大家少走弯路,熟练掌握选题、拟题目等方面的技巧,在投稿时能更好地打动编辑。

讲座开始,王建平由事例引入,分别介绍了学术论文构成要件、选题、题目、学术规范和投稿针对性等五个制约投稿命中率的因素。王建平首先阐述了一篇学术论文应包括高屋建瓴的文献综述,核心问题的提出,收放自如的逻辑展开和含而不露的价值、意义等四个要件。随后王建平指出,在在选题和拟定题目时,要注重论文题目应既能简单准确地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又能给编辑和读者带来视觉的冲击和阅读的冲动。最后,王建平还特别提醒,一篇学术论文应严格符合学术规范,并且投稿必须要有针对性,不要靠运气,更不能一稿多投。在每部分的讲解中,王建平都举出了具体、生动案例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整场讲座富有思想和充满趣味。

本次“学工有约”活动在王建平专业、细致的指导下,使各位辅导员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了科研论文写作的技巧,深入地学习了如何在论文投稿时更好地提高命中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