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王迪,中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近11年,目前负责中文学院的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工作。

 

 

在工作中,王迪副书记以保障学生的安全成长为底线,以塑造党的事业接班人为目标,以建设推动学生发展的创新平台为抓手,认真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她在担任党委副书记的两年多中,带领学工团队连续两次在学生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学院团委荣获本学年度“广东省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生工作案例获评“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荣获学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团队荣获全国“互联网+”、全国“挑战杯”(小挑)金奖、全国“挑战杯”(大挑)二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任职期间,学院培育出荣获教育部“语保志愿者工作站志愿者”称号的邵美影同学(全国唯一本科生获此荣誉)、肖旭和王龙同学获得国家汉办授予 “孔子学院奖章”(2019年全国仅有10名志愿者获此荣誉)等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的学生百余人。

2020年,王迪副书记结合自己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体会和学习心得撰写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篇,通讯作者论文2篇;主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一项;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建理论研究课题一项;参与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研究一般项目一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主持校级辅导员工作室:“我说”——大学生主讲思政教育课堂。

 

 

她是思想引领者:强化思想教育,培育有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

王迪副书记在开展学生思想教育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目标,紧抓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做好疫情时期和敏感时期的工作部署和安全防范工作;加强疫情常态化学生管理建设,做好学生晨、晚检上报、进出校园请假、发热学生处理,清晰掌握学生的行动轨迹,全方位做好疫情管理工作,安全责任到位,无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管理机制,日常管理程序化制度化。完善出台《中文学院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及成果奖励方案》等文件,做到常规工作制度化。

严抓学风建设,建设教学和学工、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联动齐抓共管学风教风的联动机制,执行学生考勤公示制度,对出现违反考勤纪律的同学面向全院进行公示和通报批评,确保了学院良好学风,在2020-2021第二学期学工系统的学风巡查中做到了“零”课堂违纪记录。

加强新媒体监控,强化网络安全,充分利用网络思政平台开展理论学习,推动疫情下价值引领工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院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腾讯会议等各类线上平台进行思政教育和理论学习;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注重发现和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积极宣传在防疫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师生党员,为广大党员树立榜样模范。2019级学生王佳莹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当地共青团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担负起了所在小区的消杀工作,受到《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的采访报道等。

 

 

她是发展培育者:紧扣专业特色,以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为主线搭建学生特色发展平台

王迪副书记将学生发展需求和学科建设需求有机整合,凝练出以“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为核心主线的学生创新培养路径,统筹专业研究、实践育人、服务创新三方合力,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兴趣点、关注点,打造“四大能力提升计划”,即“校园文化建设计划”“学术成果转化与利用计划”“青年语保志愿者服务计划”“讲好中国故事计划”,以提升中文学子的专业竞争力、专业创新力、专业服务力、专业传播力,培育服务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新人。

 

 

她参与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指导学生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实现我校在“互联网+”和“挑战杯”等高层次、高级别竞赛中的“金奖”突破。

搭建专业育人与实践育人融合创新平台,支持学生开展创新研究,任职期间学院培育出“新河浦”、“小鹿萌妈”“凤鸣云山推普脱贫服务队”等创新创业、学术科技和实践服务学生团队,“凤鸣云山推普脱贫服务队”获国家语委立项,事迹入选全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案例集》,项目开展情况也得到团中央“推普脱贫攻坚”官方公众号重点报道。小鹿萌妈创业团队作为2020年广东高校中唯一获得“互联网+”和“挑战杯”国赛的“双金”奖团队,“新河浦”项目成果被广东省副省长、侨办等政府部门采纳认可,学生创作成果上线“学习强国”“喜马拉雅”等主流平台,培育的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多次被《人民网》《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学院培育出近百位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的优秀学生:邵美影同学荣获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唯一在校本科生获此殊荣。“肖旭”和“王龙”获得孔子学院总院授予的2019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特授予“孔子学院奖章”,成为全球获此殊荣的10个普通志愿者之一。

 

 

她是成长关怀者:聚焦学生急需,以家园文化支持学生健康成长

王迪副书记以中文“培育人文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建院理念为基础,将学生看做自己的家人和孩子,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和情绪动态,特别关注因心理、疾病、经济等因素造成困扰的学生,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学生生活难题,创造和谐、友善、支持的学习生活氛围;结合学生们比较集中的学业、就业、实习等问题,建设常态化指导体系,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各个学习阶段过渡,树立自信心、进取心和荣誉感,学院连续三年荣获“就业先进集体一等奖”。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王迪副书记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始终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她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致力与学生形成双向发展,把好学生思想每一关,守护学生成长每一程,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