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王斌龙,助理研究员、西语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工作期间,荣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广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学生工作科研成果考核三等奖、学校本科优秀教学奖、学校优秀辅导员、学校辅导员“四进”工程先进个人、学校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学校优秀工会干部、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学校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学校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台灯下,他眯着双眼紧盯屏幕,正在完成资料录入;医院里,他忙前忙后为学生取药打水,通宵陪伴着;办公桌前,他一遍遍地与学生电话沟通,力求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四年时光,春风化雨,一句句温暖耳语,一遍遍耐心回答,无不在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他就是我校西语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王斌龙。

 

 

以心近心,做好学生工作

春风拂过,是温和的脸庞,是落下的温情话语。作为西语学院的辅导员,王斌龙老师始终把培养、教育、服务、管理好学生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在他眼中,做好学生工作,为学生服务是辅导员应尽的职责,而王斌龙老师却不仅仅如此。

还记得那天夜里,王斌龙老师亲自带学生去医院看病,为学生垫付医疗费,通宵守在学生身边,为学生忙前忙后,取药、取化验单、打水、打饭全部一人包揽;还有一次一个男生因为患有缺钾症晕倒在宿舍楼下,医生提出多吃香蕉可以缓解症状,但那时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王斌龙老师为了学生的健康着想,不管不顾地跑遍周边所有超市和水果店,一家店一家店地寻找,最后终于买到了香蕉;面对需要心理关注的学生,王斌龙老师也会主动找他们谈心谈话,深入学生群体,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他们提供恳切的建议,真正做到了以心近心。

2021年,是王斌龙老师在广外担任辅导员第八年了。八年风雨彩虹,八年时光匆匆,一个个年轻活跃身影的到来和离开,也改变不了王斌龙老师一直地坚守如初,每一次的分离,都把王斌龙老师给予的恳切指导和深深期盼带在了路上。王斌龙老师的话语仿佛化作了清润可人的甘雨,浸润了每位学生的心田,使躁动的心得到安抚,迷茫的人找到方向。

 

 

矢志不渝,甘为人梯

“与其说是为了工作,倒不如是为了学生的未来。”王斌龙老师说道。他说希望每位学生都能掌握、熟练、运用大学学到的知识,不要荒废了青春,不要埋没了自己的未来。就业,是王斌龙老师时刻关注的问题。针对当前就业环境,他做了大量的资料调查,查找市场和学校就业资源对接的差距,为学生更精准地定位就业方向,为学生提供更加完善的就业指导。

在王斌龙老师的带领下,西语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在面对学生就业困难的问题时,王斌龙老师会主动找到学生,了解学生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并详细记录,分析学生的优势和劣势,为他们讲解就业市场等情况。一对一的就业指导、联系校友企业为他们争取就业机会,王斌龙老师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着,希望看到每个他带出来的学生都能在社会找到合适的位置、做出一番事业。“人梯”,就如它的字面意思,上面的人踩着下面地人的肩膀攀援而成梯,这一词生动地诠释了王斌龙老师的工作态度,他甘当人梯,言传身教,培养青年一代。

除了辅导员日常的思政课、级会、班会主题教育、党员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以外,王斌龙老师还担任了学校团委团务工作讲师团、三下乡讲师团的教师,承担了《大学生心理与训练》《大学生安全教育》等课程。作为一名老师,他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到了许多学生。生动有趣的课堂、幽默风趣的老师、创新多彩的课程内容,受到无数学生的好评。

“教书育人是一项长期工作,自己需要不断地去改变发展,才能给学生做榜样。”对于王斌龙老师来说,教书育人工作更像是一条漫长的艰难的路,前面是热情鼓舞着、牵引着他一直往前,后面是责任,沉沉的担子扛在他的肩上,似愉悦又似辛劳,但王斌龙老师没有懈怠,他向前迈步、甚至大跨步冲向前方,脚下斑驳的痕迹,那是春风和甘雨落下的痕迹。

 

 

与时俱进,开展思想政治引领

作为一名辅导员,王斌龙老师深知学生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思想价值观更是要与时俱进。他重视实践育人、文化育人,鼓励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学生去了解当前社会、国家所遭受的、所面临的,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在2020年,他组织学生开展了“一二•九”红色经典文化月系列活动,贯彻了“重温红色经典,唱响时代旋律”的方针,走进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组织了近五百名优秀学生为广交会、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第二届粤非交流合作周等大型赛会提供志愿服务。宣扬红色文化,让同学们在对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缅怀中学会珍惜当下、放眼未来,不断提高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参与党建、团建活动的积极性,在各种大型对外赛会中,西语学院的学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学生们能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自己所处的城市、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体悟到自己的价值。

在疫情防控中,他参与选拔组织林卓欣等7名同学驰援广州海关白云机场口岸守国门第一道防线;参与组织法语系郭露、西班牙语系曾诗瑶同学等参加广东省委外办战“译”先锋队;参与组织俄语专业学生吕含笑、韩文丽和何纪筠参加中央电视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抗疫歌曲《天使的身影》云录制;参与组织学院师生参与多语种抗疫歌曲《会见晴空》的演唱和翻译,致敬所有生命守护者。王斌龙老师所带的学生,有的驰援战场,有的幕后鼓劲,共同致敬那些在前线奋斗着的最勇敢的人。

一次次活动的组织,背后离不开王斌龙老师的悉心指导,“在为别人、社会做点什么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他说每一次的活动都是思想上的引领,只有在思想上与时俱进,才能在社会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斌龙老师曾说过“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最美好的年华,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他关爱学生,以身化梯,以情育人,他似朝阳也似绿树,给予养分又遮风挡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春风化甘雨,矢志润心泽,八年时光,依旧坚守如初。王斌龙老师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何谓坚守和奉献,他将自己镶嵌进了学生中、工作上、时间里,让躁动年轻的心得到了安抚,也让繁忙的辅导员工作在春风中扎根,在甘雨里开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