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处

殷毅山,商学院辅导员,2019-2020学年优秀辅导员。他担任广东省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指导工作室)主持人。此外,他曾获广东高校思政工作论文一等奖、广东党建研究会论文一等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北森认证职业测评师和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曾参与省级、校级课题研究多项,参编著作3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对殷毅山老师来说,学生工作就是一项育人工程,树木尚需十年之久栽培成长,育人更需长久的热忱耕耘浇灌。对学生,他心怀敬畏;对工作,他不忘初心。四年时光,他时刻坚守学工前线,用自己的爱心与奉献,成就满园桃李花开。


E044


心怀敬畏,用心走每一步路

殷毅山老师自入职以来,一直扎实地做着辅导员工作。如今,殷毅山老师已经完整带完了一届学生,他用三个词概括了对辅导员事业的理解:敬畏、爱心与初心。

对待辅导员工作,他始终是心怀敬畏的。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线,涉及九大职责、十大育人体系,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体,打磨锋利针尖牵引主体;发展德育与学风建设两翼,形成一体两翼的模式;他思考如何以一根“针”有效牵线贯穿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以编织出美丽卷轴。他始终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融入学生成才成长全过程,连续三年学生评辅成绩逐年提升。


D7B31


同时,他对每个学生亦是保持敬畏,他提到:“因为教育是一个育人的工程,有时,你的一句话会成就一个学生,讲错一句话可能就毁了一个学生。”为了更好的引领学生发展,他组织开展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与校友分享会、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业技能竞赛指导、诚信教育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博鳌亚洲青年论坛、学术讲座、企业参观等活动,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项目等。他通过调研深入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劳动观、择业观和成才观,鼓励学生立大志、做大事业,引导学生扎根基层,指导学生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广交会、扶贫慰问活动,为国家和社会奉献力量实现价值。


润物无声,以爱心浇灌花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学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殷毅山老师认为需要进一步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思政工作规律以及学生成才成长规律,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真正做一名思政工匠。殷毅山老师提到,作为辅导员,要用爱心对待同学们。

他坚持“四进五抓三看”思路(走访宿舍、走进课室、走进学生活动场所、走进网络阵地;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骨干、抓后进;学习看劲头、生活看秩序、活动看效果),落实精准资助工作,有效开展助、贷、勤、减、补工作;探索研究“言、行、心”并进育人工作模式,建立“一人一册一档案”工程和“润言润行润心”学生个人素养培养体系,做好学生奖励评优和奖学金评审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宿舍长培训班、宿舍文化活动;建立积极有效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调适心理困扰;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5CD4B


除此之外,殷毅山老师凭借着他亲切幽默的人格魅力收获了校内的众多“粉丝”:他主讲的“大学生心理与训练”“大学生安全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都受到了同学的好评,课堂上更是气氛活跃,很多同学形容起殷毅山老师都是“可爱”“有趣”等字眼,他说,有时候与学生打成一片,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以促进教学相长。


科学筹划,从实践中出真知

“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回归实践”是殷毅山老师的工作理念。他认为学生工作与做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工作实践中的收获能帮助他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而做科研凝练得出的理论知识,又能成为他实践过程中的指导方向。

在学生工作方面,殷毅山老师秉承科学筹划的工作思路,尽最大的努力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认为在管理学生这一工作上,首要做的就是抓好自己的队伍。“学院干部、级委、团支书、班委等学生代表,他们能够凝聚成一股重要的力量。”殷毅山老师说。他非常注重对学生干部的精细化培养,增强他们敏锐的感知能力和挖掘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以心贴心地去组织和管理活动。这一过程中,他则担任着“指路人”的角色,不仅在恰当的时机指导他们正确的方向,还会全程跟进学生组织活动的流程,切实做好过程管理。

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殷毅山老师强调从实践中出真知。他认为研究式开展工作中出现的许多亮点和问题为做科研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学会从工作经历中收集数据、深化问题、凝练理论,是做科研的关键要点。殷毅山老师曾成功举办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活动。在开展活动中,他发现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出国境交换生、来华留学生这类学生群体,如何用体验性的活动方式向他们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这一经验启发了他的学术研究工作,让他意识到无论是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用生动性的叙事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让优秀文化更深入人心。


不忘初心,用热忱照亮未来

四年对辅导员来说,不仅是一个完整的周期,更是经验与成长的沉淀。在这四年工作中,他目送毕业生们离开,如今新的旅途、新的起点,他又迎接来一群朝气蓬勃的新生。


17579


学生于他而言,就如生命之于医生。“你树好了这位学生,就真的是培养了一个人。对学生来说,我对他们的影响不是仅局限在大学四年这一阵子。也许我的一个行为、一个举动,就在不经意间影响了他们一辈子。”殷毅山老师坦言。

对学生的敬畏之心,使殷毅山老师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辅导员的工作就像春雨润万物,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地付出和悄无声息地守护。教书育人是长期性的工程,一路上不仅伴随艰苦和困顿,育人成效往往不是立竿见影的。这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如何在这条路上走得充满激情,如何在这条路上始终怀有热忱,对他而言,则是不能遗忘初心。对辅导员这一责任始终怀有敬畏,始终铭记自己选择这份职业时的初心,这不仅是殷毅山老师对自己的勉励,也是他对年轻辅导员的期望。

谈及新一轮的辅导员工作规划,殷毅山老师提出“让学生回归学生的本初”。老师以生为本,学生以学为生,他决定调整自身的育人方向,让学生回归到学习的本分,学有所成,学习成才,学以成人。

“润随甘泽化,暖作青泥融”。若把学生们比作稚嫩的树木,殷毅山老师则是照亮他们的光。敬畏在后面推着他,初心在前面牵引着他,他走着、跑着,于是留下了遍地芬芳,于是成就了满园桃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