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处

颜梁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辅导员,获2019-2020学年度“优秀辅导员”称号。工作期间,他获得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军训优秀指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开设个人公众号“柱说心语”,设置“你的声音,我来聆听”栏目。


B9960


在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颜老师来到了我校高级翻译学院。从大三担任助理班主任和俭助学工作室主任开始,他就慢慢对辅导员工作有了了解。对于这份工作,他有着不同于他人的热情。他笑言:“一是个人喜欢这份工作,二是跟同学们在一起会感觉更年轻,可以和他们一起进步成长。我觉得把它当作一份事业很不错。”


线上的知心人

在当下的信息时代,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是必要的。因此,微信成了颜老师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一座桥梁。他主动添加了所有学生的微信,以便日常与同学们交流。时常有同学通过微信向他寻求帮助,包括学习、人际关系、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颜老师很乐意倾听同学们的声音,也会想尽办法帮大家解决问题。曾有同学状态不好,难以集中精力复习。颜老师鼓励她坚持下去。于是,她每天复习完就会发微信告诉颜老师自己当天复习的内容,颜老师也会回复她的消息,疏导她的情绪,鼓励她坚持下去。就这样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位同学的状况也慢慢好转了。


823DC


在微信里,颜老师不单和同学们聊天,还开通了个人的公众号“柱说心语”,以此传达自己最真诚的声音和感受,记录自己工作、生活以及情感的真实状态,让同学们可以通过公众号,看到一个立体的颜老师。他不只是一个辅导员,也是同学们的好朋友。为减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他主动学习当下流行语,用同学们喜欢用的表情包,时常在朋友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为制造共同语言,他尝试着同学们喜欢的东西和交流方式。颜老师想从小的方面真正的融入同学们,跟大家真正的走在一起。这样才不会和同学们交流过少,显得冷冰冰、高高在上。

颜老师的真诚和真实,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同学们也在朋友圈里向老师展现出他们真实的状态。即使是一些抱怨和不满的情绪,他们也不怕在老师面前展露。颜老师可以通过朋友圈了解同学们的近况,根据他们的状态和他们进行交流,提出一些解决问题、调节心态的建议。


身边的小太阳

中秋,一般都在新学期的开学初。在新环境中开始一段新生活,新生们会有憧憬,也会有迷茫。在团圆的节日,有的新生没办法回家,这个时候的他们,需要关怀和温暖。从16年刚来高翻学院开始,颜老师每年中秋都会组织茶话会,准备月饼、饮料及小吃,和大家一起过中秋。既能陪伴同学们,又能和同学们交流,了解大家入学以来的生活学习情况。一块小小的月饼,甜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军训时,无论训练有多长,太阳有多晒,颜老师每天都会陪在同学们身边。辛苦的训练使人疲惫,每个学院都会给本学院的新生准备军训慰问品。除了学院的慰问品,颜老师还特地买了同学们喜欢喝的奶茶送到军训现场。一杯暖暖的奶茶,在寒冷的冬天里,温暖了大家的手,也温暖了大家的心。


6022A


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是一个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人。暖心的颜老师,不只会发热,而且会发光。他不只是简单地组织看爱国电影、参观博物馆等思政活动,还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身边的同学们。同学们时常能在他发的朋友圈中感受到正能量。他用自身好的行为和做法,给同学们作了一个典范,引领大家走上积极向上的道路。


疫情下的百事通

2020年初,由于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学生难以返校,只能在家中接受线上课程教学。与平常在校时期不同,学生和老师之间无法随时见面沟通,然而空间距离的遥远却让颜梁柱更贴近同学们的内心。

在疫情居家期间,他也常通过朋友圈关注学生们的近况。有小确幸、好消息,有被迫闷在家中的抑郁急躁,也有对未来的迷茫……这些都让他的心情随之起伏。为驱散同学们情绪上的阴霾,他想到一个妙招:在每日健康打卡的提醒前添加一些暖心的关怀语句。“愿你的快乐,与年龄无关。祝你快乐,不止六月。晚安,还没睡的你。”“一天的第一个问候送给你,让你有个好心情。”点滴话语看似简短朴实,却在不知不觉里温暖每个学生的内心世界。因此在遇到问题时,学生们都习惯第一时间向颜老师寻求建议和帮助。疫情期间被困异国他乡的学生,写下长信向颜老师诉说他们的苦闷与近况,颜老师亦一一给出细致用心的回信,透过薄薄的铅字,传递着雷霆万钧的无形力量。他们对于未来规划的迷茫及当下学业上的焦虑不安,都在与颜老师交流后被渐渐驱散,得到新的启发和动力。


ADACC


疫情之下的毕业季也注定是不寻常的。因为疫情形势,学生们回校办理毕业手续只有两天的时间。而这个安排让一些同学与家长感到不解甚至生气,他们不明白为何今年允许回校的时间如此之短。面对这些误解的声音,颜老师一边与他们进行积极的沟通解释,一边紧张地为毕业生返校做好万全的准备与“惊喜”。

因今年的情况特殊,家长不能进校帮孩子收拾、搬运行李,颜老师便提前联系了搬运师傅,让他们开着三轮车等帮助同学们运输行李,减轻同学们的负担。除了准备一些必备的防疫物资,如口罩、矿泉水、温度计等,他还为毕业生们制作了一本特别的纪念相册和精心刻着高翻logo缩写、“我爱2020”的戒指。相册里是同学们从前的活动照片、毕业感言以及辅导员、老师们的寄语。同时,考虑到疫情因素,很多学院放弃了拍毕业照的环节。对此颜老师感慨道,“毕业时不拍毕业照是有点可惜的,同学们可能会感到这有些不完整、不美满。”鉴于高级翻译学院的毕业生人数较少,他还是选择保留下这个传统项目,在毕业生离开校园之前,为他们再拍一场集体照。

“虽然今年的毕业季很特殊,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在其中也有很多难忘的感动。”在返校时看见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颜老师心里也暖洋洋的,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做一个幸福的辅导员”

我们本次采访的时间定在了放学之后。见面后,颜老师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在他办公室的小圆桌旁坐下,随即贴心地给我们递上矿泉水。但刚坐下来没多久,他便临时有其他工作需立刻处理,我们只好暂时在旁等待。“虽然不能够及时接受采访,但你们也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我们辅导员平时的工作是怎样的。”他诚恳而略带歉意地微笑着。

等到与颜老师正式进行交流,已是夜色将至,晚霞渐熄。此时颜老师将要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他的面容略带倦意,声调温和缓慢。然而,在谈及辅导员工作与学生时,他的眼中却始终闪烁着光芒。“我觉得辅导员工作是需要热爱的,要把它当成一份事业去做。”


18EFF


在采访中,“以心换心”一词经常被颜老师提及。他始终认为诚恳用心地对待学生,他们是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的,从而能够更好地与大家一起成长。此时他们的关系不仅仅只是师生,更是朋友、家人。便如今年教师节时学生集体给他送了一束花和蛋糕,贺卡上写满了文艺的感激语句;中秋节时和留校同学们一起谈心,唱歌,开茶话会;平日里学生们在细微处的关心与互动……

或许是回忆起这些点滴,最后在回答自己辅导员生涯的概括词时,颜老师沉思了一会儿,随后露出了开心羞涩的笑容,“我觉得是‘幸福’吧。我目前是一个很幸福的辅导员,日后也想继续做一个充实又幸福的辅导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