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杨欣 文字 叶宝莹、谢卓儿

迎着清晨微曦的阳光,穿过蜿蜒的回廊,在桌前落座,开启新一天忙碌的工作时光。四年时光,变的是经验与成长,不变的是初心与坚守。

始于热爱,守以坚持

说起当初对辅导员工作的选择,杨欣老师笑着表示这更多是一种机遇与缘分。杨欣老师与辅导员这份工作的缘分始于大学的学生工作经历。期间,他曾担任班长、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在和辅导员的接触与交流中,逐渐了解了这项工作,并随着时间的深入而加深热爱。他认为,以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的身份,参与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为他们解疑答惑,实质上是一个相互成长的双向过程,而“和学生一起成长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杨老师如是说。

关于辅导员的工作,留给我们的印象离不开忙碌与繁琐。在刚入职时,杨老师也有过一段“过渡期”。学生多,信息量大,学生对辅导员工作了解不够,如何更好地熟悉每个同学,成为一项极具考验性的课题。在从事辅导员四个年头的工作中,他觉得最深刻的体会是“虽然很累,但成长很快”。尤其经过入职第一年跨级(跨一年级和四年级)的带班历练,他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加以运用并驰而不息的坚持下去,推动事务性工作到研究性工作的转变,以期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研究工作,独具匠心

辅导员担任着“教师”“服务者”“管理者”的多重身份,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更是扮演着多重角色,在思想上是引导教育者,在学习上是老师,在生活上更像是朋友。如何把这些角色做到兼顾与平衡,杨老师对此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正如他平日里总对学生强调的一样,他更注重规划性与预判性。在工作中,他会先整理工作内容,根据事务的轻重缓急划分板块,提前做好规划与准备。在“向前看”的同时,他也会注重“回头看”。及时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梳理与标注,从中摸清和分析学生成长轨迹,探索与总结学生工作规律;同时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的情况进行梳理,从而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在研究式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杨老师十分注重对学生干部的精细化培养,尤其是增强学生干部锻炼沟通交流能力。在学生干部的成长过程中,他更多是采取“引导鼓励,授之以渔”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来总结工作经验,从中体悟自己需要提升的能力。在每一次团学活动结束后,杨老师都会和学生干部们一起研讨,总结活动过程中的组织管理、沟通反馈以及应急应对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学生干部在活动提升中收获成长。

以身作则,创新载体

以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狠抓思想道德建设与学风建设,扎实开展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一个中心,两个重心,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不仅是杨欣老师的工作方法,更是他教育理念的体现。结合学校辅导员“四进工程”,将工作思路贯穿于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等各方面,力求每个活动、每项工作都能发挥思政教育的职能。杨老师说,通过这些活动,他可以进一步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而“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让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获取直观感受,在团队合作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真正把课堂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专业技能。

“辅导员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九个方面,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居首位”,教师的引领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要注重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为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为了让思政教育工作更贴合学生,杨老师通过搭建新媒体平台,并结合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商学院青年说等一系列贴近学生切身实际的活动,让学生真正走近了解理论深度,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用自己的语言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思考。这项创新之举也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以心贴心,以情育人

在四年的工作中,杨老师迎接过稚嫩的大一新生,也目送近千名毕业生离开。四年可以说是辅导员的一个完整周期,今年六月,他用心陪伴了四年的15级学生毕业了,看着学生们从青涩懵懂变得成熟稳重,他心中感慨良多,有不舍,有感动,有欣慰,学生的留言更让他油然滋生出一种价值感。“有时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许是鼓励、纠正,但可能会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在与学生相处的点滴细节上,其实都是温情的输出。杨老师特别感谢学生们在他忙碌时候的体谅与包容,学生们很多暖心的瞬间也成为了他工作前行的动力。

在采访过程中,杨老师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是随和亲切的,这也是他在与学生交谈时的常态。谈到与学生间如何建立良好的关系时,他认为这个度是比较难把握的,自己也一直探索与调整,但这一切其实又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自然过程,关键在于“用心,学会换位思考,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学习等原则性问题上认真严肃;在学生事务的处理上,他不会完全帮学生去完成,而是以传授方法为主,使学生在更多的试测机会中学到知识,得到提高;在生活中则以活泼幽默的方式与学生相处并加以关怀,用心走近每个学生。

提到未来的工作规划,杨老师提出了“三个转态”。转时态,学生工作适应00后学生思维模式;转语态,加强话语创新,实现理论深度与情感温度融合;转状态,以改革、奋进和创新的状态深入学生工作。杨老师的话语真挚而坚定,既展示了他的作为年轻辅导员的专业和担当,也传递出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赤诚之爱和眷眷之心。

四年一日,初心不改耕耘教育沃土;四载情深,丹心一片培育佳木青禾。辅导员是背后无言的工作者,用自己的温情,用自己的行动,成就满园桃李。正如杨老师所说,“我觉得有时只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一个细节,足以明媚一个秋天。

个人简介:

杨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辅导员,曾任商学院团委书记。工作期间,曾荣获教职工2017、2018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8年广东省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9年广东省优秀团干;指导学院学生会荣获2017年广东省“优秀学生会”。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广东省创意组铜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