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王晶 文字 范磊 郑蓉蓉 廖文慧

他实事求是,兢兢业业;他工作扎实,要求严格;他赤心拳拳,虚怀若谷。他与病魔顽强抗争,始终专注于学生工作,将青春与爱倾注给学生,奉献给学校,他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处处为学生着想的老师,他就是我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伟儒。有感于他的坚毅,他的直率,他的执着,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这位有故事的副书记,聆听了他的故事。

赤诚的心 深厚的情

91年参加工作,从校团委职员到英语系辅导员,从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到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书记在27年的工作中,见证了学校渐行渐强的蓬勃发展,也走过了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我对学校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我爱学生,我爱学工,我爱广外”一句坚定的话语诠释了他的心路历程,“当时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我们每天和学生在一起,陪伴读书,一起打球……致力于为我党树人,为社会主义培养人”何书记回忆说。这样一种最纯粹的思想,一种最朴素的情感,代表着那个年代的前辈们始终一贯的精神,为后辈们的孜孜前行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基础工作 历久弥新

“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要知道自己的主业在哪里,要矢志不渝的为我党的治国理政培养人才,要始终如一的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基础工作一定要做好做扎实,这一点绝对不能跑偏,也不可含糊,所以无论何时,我都将谈心谈话和守好底线作为重要的工作方式,这是任何一种工作方式都无可替代的。”

他认为抓好基础工作至关重要,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的教育、管理、指导和服务之中,辅导员马骁老师谈到:“何书记经常叮嘱我们,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像宿舍、课室、操场、甚至是饭堂或是活动现场,都是需要我们和学生相互交流的场合,他规定我们每个星期都要去走访学生宿舍。”辅导员王晞老师讲:“何书记有很强的主业意识,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特别强调思想引领的作用。”

何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数十年的学生工作中,他坚持经常性地与学生见面,和学生谈心谈话,一二年级以朋友之间的谈心为主,通过谈心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动态和困惑,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三四年级则主要进行师生谈话,帮助学生进行人生规划、职业选择和社会规范接轨,“无论学生成绩优异还是靠后,我都要谈,这次考第一,下次考第二,学生的心里都会有落差。”这样亦师亦友的工作方式,使他真正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笑对生活 执着坚守

2017年,何书记罹患重疾,但突如其来的病魔并没有击垮他,他一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一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病成这样了,还这么拼命工作,还图个什么?”不止一个人这么问他。“治疗时,我坚定的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生命,我热爱生活,热爱我的学生和工作,热爱这个校园,组织、同事们和学生们也一直给予我极大的关怀和鼓励,只有努力工作,做有用的事,那才是最具意义的。”辅导员马骁老师谈到:“有一次,何书记刚治疗完,从医院回到学校,那时候我在带新生,他一见面就问我慰问活动准备好了没有、新生中是否有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又一次次地强调我们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和关心困难学生。”

交谈过程中,何书记始终面带笑容,他说,笑容可以让人忘却烦恼,更能让自己笑对生活。在他生病期间,学校领导问他要不要申请教职工的困难补助,他当时就婉拒了,他认为比他困难、需要照顾的人更多,依然是一笑而过,纯朴又执着。

刚柔并济抓队伍 凝心建设“家”文化

在英文学院辅导员们的眼里,何书记的人文关怀在严格管理中熠熠生辉。

辅导员王栋老师谈到:“我们有句口号:英文学院,我们永远的家。何书记也一直怀着‘家’的理念带领团队开展工作,即使生病后也一直没有放弃工作,像一位兄长,又像一位朋友。这个家不仅包括学生也包括我们辅导员自己,我们老师就像家长一样,尽量让这个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往前走,他不要求你在学校的比赛要拿到多大的成绩,但要了解学生的动态,和学生在一起,大家不追求名利,但是要踏踏实实做好工作。”

辅导员王晞老师笑言:“书记千丝万缕都会联系到学生和下属的身上,他经常会和我们谈心谈话,他会以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加强运动、锻炼身体、快乐工作。”对于新入职辅导员,何书记注重传帮带,新辅导员王晶老师讲到:“之前我处理学生一个紧急问题,书记也会关心我处理到哪一步了、之后该怎么做,一步步指导,让我感觉身后有人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事情也处理得比较顺利。”一番番真挚的话语,讲在嘴边,暖在心里,是何书记平时的工作点滴,亦是他对辅导员们的殷殷期盼。

在热爱中探索,在坚守中超越,春风一沐二十七载。何书记用行动诠释了坚守和大爱,他将自己沉浸在学生中,工作上,岁月里,一如他对年轻辅导员的寄语:“既然选择了辅导员工作,就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走,快乐健康,开心工作,享受工作”。秋日午后,一席肺腑之言,温暖人心,温暖四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