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受访者供图 文字 韩晓兰、刘博源、钟绎慧、李倩滢

人在盛年,谁不希望能有一番作为?

有一颗想要年少有为的心,却不知从何做起

那不如看看新一届国家奖学金得主是怎么做的

和他们一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以奋斗为笔,谱写青春的赞歌

西语学院 谭森怡

获奖事迹:

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曾获华南地区大学生德语演讲比赛二等奖、“我的中国”全国德语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获奖感言:

回顾大学生活,我得到的收获是:大学生要学会多方面发展自己,要相信自己的潜力是无限的。

在大学四年,我学到的远比我的专业知识要多,除了德语专业我还选修了会计双学位,积极参与各种学术竞赛,利用假期时间学习西班牙语和俄语,把编程和烹饪发展成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努力增值自己。每天把自己的时间管理好,先做要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才能够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西语学院 朱天昊

获奖事迹:

曾获全国首届“希腊作家尼克斯•卡赞扎基斯作品阅读大赛”低年级组优胜奖、2018年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省级三等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三下乡优秀个人。

获奖感言:

在班委、部门和学习之间穿梭,这两年的大学生活似乎和其他同学也没什么不同。在我看来,能获得国奖实在是幸运至极。

如果非要说获得国奖有什么秘诀的话,那只有五个字:做好每件事。不放过任何一个与专业相关的比赛,尽心尽力组织班级活动,努力成为一个称职的副部长,用心上好每一堂义教课程,看似平常的小事背后也蕴藏了别样的知识。

这两年来,难免有过迷茫、悔恨和失落,但还是凭着对语言的热爱坚持下来。愿今后也能如这两年一般,热爱生活、热爱语言、热爱美好。

日亚学院 黄畅

 

获奖事迹:

曾获广州地区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连续两年年级综测第一,曾获得国家留基委奖学金。

获奖感言:

其实我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啥很厉害的事情,可能和其他大佬相比不值一提吧。

我是比较闲不下来的人,一旦发现自己有浪费时间的倾向就会给自己找事情做,参加比赛或者考证书,保证自己可以不断尝试新的东西,总是在学习的状态。

专业学习也不敢放下,我觉得语言只是一门工具,因此总是有危机感,一放松就会觉得很罪恶,大家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日亚学院 刘博源

获奖事迹:

曾获全国乌尔都语演讲大赛低年级组二等奖(第二名)、2018“外研社杯”广外阅读大赛非英语专业三等奖。

获奖感言:

能够来到广外学习乌尔都语,我感到很幸运,因为这门专业与我的兴趣十分相合。所以进入大学,定下的目标就是:我将尽自己所能,把专业课学到最好。一年多来,我一直实践着这个目标,并很高兴地看到,我的成绩证明了自己。

带着对所学专业的热情,今年5月我参加了全国乌尔都语演讲比赛。作为全场仅有的两名大一选手之一,学习进度和同组大二选手相比落后很多,但最终取得了低年级组第二名的成绩。准备期间我曾因巨大的预习量和背诵量而头昏脑胀,但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因为对专业的热爱,所以努力;因为坚持,所以收获。

东语学院 李寅洪

获奖事迹:

在校期间荣获在校期间荣获2018年政府互换奖学金、第九届全国越南语演讲大赛四年级组三等奖。

获奖感言:

如果用一个词送给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自己,那想必是“勇气”二字。大学充满挑战和机遇,少一点勇气,我就无法成为今天的自己。她不完美,充满瑕疵,但满怀成为心中的自己的勇气。

大学过去三年里做了很多选择,这些选择里包裹着我的成功与失败、自信与自卑,更重要的是——我的勇气。我犹记得许多做选择的瞬间,别人常问我是怎么做出某个选择,而我常感叹,其中抽丝剥茧、环环相扣的各种缘由,最后都随着“拍大腿”的那一下变得不再重要。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这份沉甸甸的“国家奖学金”是对过去怀揣勇气的自己的认可,也将为未来的自己注入全新的力量。 将永远铭记并保持少年般的热血与勇气。

中文学院 柏鹏飞

获奖事迹:

曾获中文学院“文心杯”“知行杯”写作大赛一等奖、第二届语言学田野调查大赛一等奖、2017“新生杯”辩论赛冠军暨最佳辩手、2018校级三下乡优秀个人。

获奖感言:

当你认定一条路时,何以不一往无前呢?

不论是在宣传部、资讯部,抑或是在辩论队、演讲队,你能不尽职尽责、尽善尽美么?不论是做干事、学委,还是队长、部长,你能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么?

不能,因为这是你应该做的。

倘若你是文学青年,无论是学校、学院指派的任务,还是自由创作,你竟忍让自己的小说难以卒读么?你忍心让自己的诗律呕哑嘲哳么?你能不废寝忘食以求好作品么?

不能,因为这是你喜欢做的。

做我应该做的,做我喜欢做的,收获我应该收获的。

中文学院 刘璇

获奖事迹:

曾获2019年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经典诵读类省级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第六届Mic Dream主持人大赛非专业组第二名。

获奖感言:

国奖就像一颗悬挂在天边的明星,我早早就被它的光芒吸引,但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真的能触到星星。

人知其渺小,所以努力。认真学习是想要争取出国交换的机会,去看更广阔的世界;大创国家级立项是为了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满足对创业的好奇;走向舞台、走向田野、走向社会,做主持、做调研、志愿服务,是因为想要探索生活更多的方式,去热爱、去体验、也去奉献。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并不及身边人那般优秀,一路走来,我只是做了并做好了那些我想做的事情。

人生就是一场摘星之旅,就算我要去摘的是一颗遥不可及的星,我也敢以此生,去求索那颗星。

法学院 王钰伟

获奖事迹:

三年学年平均绩点为3.94,参加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暑期学校项目,取得了A-的成绩。在“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比赛中荣获了团队一等奖,参与了第三届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北京邀请赛和首届“广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

获奖感言:

国家奖学金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代表了国家和社会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鼓励与期待。在我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能获得这项殊荣,我感到非常的激动与自豪。特别是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与机会,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给予我的支持与肯定。在广外的三年让我学习和成长了很多,同时我也相信学习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我也会在将来继续充实自己,不断努力下去!

法学院 张琳

事迹简介:

曾获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最佳辩方律师第三名,辩方律师十佳辩手等奖项。获得第16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庭辩论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选赛第一名、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广东复赛二等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东省优秀团队奖。

获奖感言:

从大一入学起,获得国家奖学金便是我的目标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积极参加各类比赛,锻炼自己的能力,开发自己的潜能。从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贸仲杯到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从三等奖到全国第一名,我不断在努力,不断在前进。同时,作为一名学生,我认为保持优秀的专业成绩是我们的责任,因此,在过去一年我虽然参加了很多比赛,也没有落下学业,保持着专业绩点第一的成绩。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座右铭:不求尽如人意,但求问心无愧。希望与大家共勉!

国关学院 蔡奕栋

事迹简介:

成绩稳步上升,从大一的3.52到大二的3.75再到大三的3.99。参加多场学术比赛并参与多场模联的筹备与指导工作,也获得了“最佳代表”等荣誉。参与校级和省级科研项目以及项目成果文章的撰写。赴美国华盛顿参加奥斯古中心举办的夏季外交政策研讨会。

获奖感言:光彩亮丽的获奖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国奖也不例外,所以如果心有所盼,就更应该不断磨砺自己。百舸争流勇者先,新时代青年当乘风破浪,当有所作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向优秀的同学学习,时常反思自己的不足,这便是我天赋平平却能有所获的诀窍,与君共勉。

教育学院 胡蓉

获奖事迹:

曾获广外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获奖感言: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虽然不能每件事都做到完美无缺,但只求问心无愧。

初入大学,我也曾在繁重的学业、纷至沓来的比赛和各种活动中感到迷茫和力不从心。每当我想要敷衍偷懒时,心里总有个声音响起:“这次不努力,会后悔吗?”正是这一次次的扪心自问,激励着我尽自己所能应对好每一项挑战。虽然生活总是问题叠着问题,但每个说着 “我太难了”的人,不也都是一边感叹一边努力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