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受访者供图 文字 陈依微、钟绎慧、李倩滢

每个广外人都是一颗独一无二的星

但总有几颗特别闪耀

照亮别人,照亮自己

他们就是这一届国家奖学金得主

他们的明星之路究竟有什么故事呢?

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是如何绽放异彩的

因为这里是广外,所以我们身边从来不缺榜样

也正因我们是广外人,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星

在这无垠宇宙中闪闪发光

商学院 方晓珍

获奖事迹:

本学年专业排名第一获一等奖学金,曾获2018-2019校级挑战杯三等奖,参与2018年广东“众创杯”获项目创新奖,参与的创新创业项目在2018年获省级立项并于今年顺利结项。

获奖感言:

作为一个学管理的人,也须懂得管理自己的人生,坚持知行合一。有句俗语说的好:不怕不懂道理,就怕懒于学习。天道酬勤,水滴石穿,上课积极听讲,期末事半功倍。学习上,我追求一丝不苟;生活中,我主张劳逸结合,也时常与舍友外出游玩。

我从不给自己设过高的目标,因为那样会让自己过于焦虑,但我喜欢设立一些阶段性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更为踏实。或许就像有人说的,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但苦中作乐,岂不美妙哉?

商学院 官超

获奖事迹:

连续两年综合测评年级第一,曾获广外商创模拟大赛一等奖、商学院模拟交易会一等奖。

获奖感言:

我不能输,也不可能输

大学是忙碌的,只有懂得支配时间的人,才能够在人群中发光。我还记得大一刚入学时发的朋友圈:要变得更加优秀。大一大二担任了两年班长,带领班级获得众多奖项;大二担任羽毛球协会两个部门的部长、商学院羽毛球队副队长和田径队队员,并以3.95的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大三成为商学院朋辈导师负责人。追求全面发展的我,在体育、文娱、学术竞赛中大放光彩,获得近200个志愿时。我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但我相信,只要一直坚持朝着梦想奔跑下去,梦想最后总会照进现实。

商学院 李欣

获奖事迹:

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曾获挑战杯院级优胜奖,在广东省田径锦标赛与省大学生运动会中表现优异。

获奖感言:

“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优秀”

大学四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在大一表彰大会上看到的优秀人物一样的人,这一目标便成为了大学生活中不断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大一到大三保持良好绩点,获得三次综合一等奖学金、两次社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是自己对学业的负责;成为学生干部、校田径队队员,参加省大田赛、省大运会获得较好的个人成绩并为学校争光,是自己对坚持的述说和对荣誉的追求。我将把自律和坚持放入人生信条,走好接下来的人生之路。

商学院 赖世海

获奖事迹:

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研究1项,曾获第七届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大陆地区二等奖,被评为校社联“社联之星”。

获奖感言:

入学第一天,我就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时刻以国奖获得者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这段话。

回首来路,学业上的踏实精进、社联工作的认真、孜哲旨志团队调研的艰辛、国际论坛翻译志愿者的从容、寒招及寻访校友等社会实践活动的躬行、运动场十一点半的星光……都已成为过去这一年最美的记忆。所有的水到渠成,其实都只是因为厚积薄发。静耘深耕,定有花开。

和大家共勉一句话:努力是生命应有的态度,优秀是人生不懈的追求,不屈是灵魂永恒的底色。

商学院 徐文韬

获奖事迹:

曾获商学院模拟交易会的一等奖,院级、校级、省级“大挑”一等奖,社会调研大赛三等奖,在2019年CBC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华南赛区决赛中获第三名的成绩。

获奖感言:

不设上限,坚守底线

一位中大本硕的学长在讲座时说过,“我很羡慕每个坐在台下的你们,你们才大一,你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创造更多的可能。”这句话我记在心里,从大一开始勉励自己要在有限的时光里尝试和创造更多的可能。蝉联国奖,既证明了我所选择的方向和努力得到了认可,同时也勉励我继续在学业学术科研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大二,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是和三位同学打进了GBC商业精英挑战赛华南赛区决赛,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并且团队里还出了全场唯一的最佳个人。一个言简意骇的道理是,不要给自己设上限,但是要设立并坚守自己的目标底线。在踏实走好每一步的过程中,向往的彼岸会不知不觉地向我们靠拢。

会计学院 刘子骁


获奖事迹:

现担任会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院模特队副队长,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2019商学院挑战杯二等奖、第五届会计学院英语综合技能大赛季军。

获奖感想:获得国奖是对我先前努力的肯定,也是我日后继续努力的动力。我曾窥探过学术比赛的奥秘,在各个社团和舞台上活跃过,也荣幸成为了普华永道Leap Program的其中一位成员。但是这一切都是过去式。我们不愿刻意历历细数一路走过的艰难与荣光,因为梦想还有,来日方长。keep moving:)

会计学院 曾荟源


获奖事迹:

2017年和2018年五四评优中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和“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绩点为3.88,在ACCA专业中排名第一。曾获会计学院2017学代会提案大赛特等奖以及会计学院2018学代会优秀提案奖,2019年参加普华永道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

获奖感言:

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表达我内心获奖的喜悦和感想。获得国奖,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应该感谢关心与支持我的所有人。首先,感谢会计学院给予了我们ACCA创新班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提升我们学贯中西的思维。其次,感谢我的辅导员丁老师和邓老师以及各任课老师们,他们总是信任并鼓励我不断前进。最后,感谢会计学院的所有小伙伴们,不论我们认识与否,大家的存在让我深深感觉即将结束的四年校园生活永远都是美好的。

会计学院 陈楚倩

获奖事迹:

大学前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平均绩点为3.89 ,专业排名第一。曾获“第十届安永杯综合技能大赛”季军、“第三届粤港澳高校会计商业知识竞赛”亚军。连续四年担任会计学院2016级级学委,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

获奖感言:

我们当时的竞选制度是投票式的,看着自己的票数不断往上涨并最终确定国奖的时侯,当然是十分激动的。在大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是我的一个目标,坚持了三年,在这一阶段完成这个目标自然是很开心的,感觉努力不会白费,坚持也一定有用吧。同时我觉得为了完成这个目标而付出时间和精力的这一个过程,才是弥足珍贵的,这个奖更多只是一个外界的肯定。与此同时,我觉得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鞭策吧,提醒自己要提高标准,不断进步。

会计学院 唐海兰

获奖事迹:

担任会计学院17级的级长一职。曾获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曾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暨南大学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获决赛入围奖,获“安永杯”综合技能大赛季军。大学两年志愿时达180个。担任了体育舞蹈协会财务负责人,协会成功入围校级十佳协会。

获奖感言:

当确定我获得奖学金那一刻,十分意外、激动,另外就是很感动,真心感谢那些看到我的努力和支持我的人。大一新生时听到师兄师姐的分享知道有这一奖项,我认为这是对大学生一次至高的肯定,从那一刻起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大学四年里要努力争取拿一次国奖,我相信自己能做到。但没有想到的是在大三这一年我就很幸运地拿到了这个荣誉,我很感谢身边一直以来支持鼓励我的家人、舍友、老师以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会继续努力。

金融学院 陈舒曼

获奖事迹:

积极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参与完成了两项省级项目。院运会的三级跳远项目,获得铜牌。

获奖感言:

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的时候,我是惊喜而意外的。我不禁回忆起大三一年来的点滴,由衷的觉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荣誉就像是圆形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我非常荣幸在这个时候得到了这么大的鼓励与肯定,而我也将更坚定了自己的脚步,继续努力地走下去。我也要真诚地对老师同学说一声”谢谢”!是他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变得更加优秀。

金融学院 林风言

获奖事迹:

在校期间累计获得30余项奖项荣誉和成果,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5项。累计志愿时长达156小时。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累计发表三篇论文。主持及参与了共6个大创项目,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3个。

获奖感言:

我很荣幸,在2018至2019学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再一次与国奖相遇,心里感慨万分。于我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督促,使我在未来的路途中时刻反思,不断进取。

初来乍到时,我也曾茫然无措。幸运的是得到了许多良师益友的帮助与指导,让我能够清楚地设定目标,勇敢地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事物。未来,我也将及时思考,匍匐前进,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

金融学院 李芳芳

获奖事迹:

曾获BAB大赛校赛银奖。学术科研项目获得校级立项。积极组团参加了中国金融科技案例分析大赛,前往上海通联数据进行实地调研。积极参加学院运动会,获跳高第二名。

获奖感言:

获得国家奖学金对我来说是一份意外之喜。大一这一年,尝试了许多也收获了很多。我一直相信“不能让自己留下遗憾”这句话,所以在社团、学术、创新创业等方面只要我想去尝试的我都积极参与其中,去经历、去学习。无论结果是否达到了事先期望的高度,但在这个过程中你努力之后的收获与成长的一定是令人可喜的,正如“尽人事、听天命”所述。获国奖不是我们要刻意追求的东西,在这大学四年去感受美好的校园生活、去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用心思考与经营的东西,要相信,享受过程的结果一定是可喜的。

金融学院 林佩欣

获奖事迹:

曾担任班文体委员、院外联干事、院舞队队员等职位,现任班长、辅导员助理。获院迎新活动“优秀志愿者”、院“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积极参加各类大赛等活动,获“珠江人寿·保险精英储备计划”新生专项奖学金一等奖、综合二等奖及“三好学生”称号。

获奖感言:

此次获得国奖,我感到十分荣幸和喜悦,我是一个多么幸运的女孩啊,有这么多、这么好,又一直陪伴着我成长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们,因为他们,奋斗的路上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疲惫之时也得到了源源不断的鼓励,因为他们,我才能这样快乐地长大。感谢之余,我还想借此表达一份美好的祝愿:希望可爱的你们都可以笑口常开、梦想成真!希望努力拼搏的你们不要放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