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受访者供图 文字 杨楚蝶、陈莹

他们认为努力必有回报,于是一路探索,永不止步;他们相信人生有无限可能,于是挑战平庸,追求卓越;他们把优秀当作习惯,于是争当模范,砥砺前行。

他们,就是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对于他们来说,获得国奖不是终点,而是追梦道路的新起点,他们知晓方向,步履坚定,他们终将走出更加绚烂的人生。

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非凡的风采吧!

英文学院 蒋汶倚

获奖经历:

曾获2018-2019年度优秀班级干部、英文学院院服设计者、2018-2019年度军训先进个人、2019级三下乡优秀个人。

获奖感言:

一年又呼啸而过,而今已是秋,是丰收的秋。一年里,迷茫过,焦虑过,激动过,而后沉静,厚积,薄发。目标在时间的沉淀里越发清晰,也需要你付出更多。新的一年,好好学习,认真做事,好好做人,认真生活。结果定不会辜负每一分倾注心血的努力。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给时间。

英文学院 易仙菊

获奖经历:

国励及连续两届国奖得主、境外访学奖学金一等奖、2018“外研杯”英语写作比赛二等奖。

获奖感言:

人生无限的话,你想要怎样的喧嚣?

大三一年的翻译学习,最难忘的还是在台湾文藻外语大学交换,一是学习了电脑辅助翻译,二是锻炼了口译实战能力。每周的新闻热词考核、几场模拟会议,准备的时间很长,要读很多双语新闻、找很多资料,但收获也很多,体会到了口译员的苦与乐。翻译的基础是双语,平时我会通过精读经济学人、参加英语赛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连续两年参加校外研杯,获得写作二、三等奖及阅读三等奖,首战雅思四科7.0以上。

时间是有限的,但外语学习是无限的,我会一直保持谦虚,努力做到“明德尚行,学贯中西“。

英文学院 赵晓靖

获奖经历:

曾获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志愿者、2018-2019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年度校级三下乡优秀个人。

获奖感言:

获得国奖,对我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广外是一个充满了机遇的平台:在学术的海洋中探索,在各类比赛实践和组织社团之间“奔波”,虽难免压力但收获也颇丰。让人成长的不是时间,而是经历。抓住机会多去探索,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更多的是对自我的认识和对世界的了解。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每个人的梦想都弥足珍贵,值得为之努力拼搏。

经贸学院 辜晓冰

获奖经历:

曾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担任大创省级立项项目负责人,在创翼工程、广州市青创杯、“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BAB等校内外创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获奖感言:

在过去这一年中,我在半迷茫状态中做了很多尝试,参加比赛、竞赛和学术讲座等,也在摸索中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走学术这条路的决心。我时常感到焦虑,却也很享受这种忙碌和紧张带来的踏实和充实感。“朴素做人,踏实做事”是父母对我的教导,也是我的人生信条。很感谢国奖的平台,它是支撑我坚持和奋斗的动力;也感恩每一位将我“引进门”的师长和同学,这只是个开始,我也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继续刻苦“修行”,共勉!

经贸学院 梁滢滢

获奖经历:

曾获2017-2018学年和2018-2019学年一等奖奖学金,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国赛金奖、学院第十二届“经世者”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伍小农》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并于今年5月评为优秀结项,曾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获奖感言:

于我而言,国奖不仅是对我过去所作的努力最大的认可,更是对我未来继续奋斗的激励。

其实,在竞选国奖之前,我一直非常不自信,常常看到的是自己比别人不足的方面,于是乎会经常否定自己。而国奖在这时刻悄然降临,似乎在告诉我,我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努力是会被看到的。

它使我变得自信起来,但不是自满,让我对自己有信心:“我可以的!”

当然,它也告诫我,人是永远可以进步的,要一直向着更好的自己努力;而在前进路上,更要为那些迷茫苦恼又想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现状的人们,带去“正能量”,带去“光”和“热”,告诉他们:“你也可以!”。

经贸学院 周燕萍

获奖经历:

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学校学代会正式代表以及学院党代会学生代表,获得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朗诵比赛优秀奖、红色演绎大赛优秀队伍称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院际知识竞赛二等奖、广外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等。

获奖感言:

我经历了三年的候选,终于在本科的最后一年获得了国奖。在我眼中,国家奖学金是一个鞭策着我前进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只有努力付出,才有获得回报的希望。并且相比个人成就,为同学、学校和社会做贡献更具价值和意义,也更能获得他人的认同感,因此,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多做公共服务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情。最后,我很感谢身边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在各方面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我将继续刻苦钻研,贡献力量!

经贸学院 吴泽婷

获奖经历:

综合一等奖学金、模拟亚太经合组织广外赛二等奖、新生杯辩论赛季军,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本科研究助理

获奖感言:

我很荣幸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不仅是对我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的鞭策。可能和其他国奖获得者不太一样,大一这一年,很多时候我是茫然和焦虑的,在身边一些小伙伴已经想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的时候,我还没能确定下自己的目标。当时唯二的想法就是好好学习,把绩点尽量刷高;多参加点活动,把综测也拿下来。这种踏实走好每一步的感觉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疏解了我的焦虑,也让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东西。真心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不会有今天的收获。

商英学院 黄金钏

获奖经历:

担任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曾作为第三作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一篇二类论文,带领班级取得校级先进班级体、团日活动院级综合三等奖等荣誉。

获奖感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大学以来,我一直保留着高中时期的紧迫感和条理性,按着学期初制定的一张张日程表和计划表,度过我的每一天。每个阶段我都有不同的目标,比如争取做到全科4.0,争取参与多几个课题研究,争取在“挑战杯”等学术竞赛中和团队一起走得更远,争取获得学院的保研名额等等。它们看起来很大很难,但我总善于把它们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比如每一门课采用什么学习方法,每天对哪一个小话题展开研究,等等。每一个大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对每一个小目标的充分重视、严格执行。尽管最终有些目标没能实现,但奋斗的过程足够努力,我也问心无愧。

商英学院 陈欣

获奖经历:

曾获2018-2019“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总冠军、商英学院模拟法庭及法庭口译大赛“最佳译员”奖、“走进校友会”—第八届寻访校友足迹的活动“优秀个人”。

获奖感言:

一直相信努力是会有回报的,哪怕成功来得很缓慢。

不管是对待学习,还是对待生活,我都想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也正是这种信念让我取得了现在的成绩。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参加各种学术竞赛取得佳绩,连续三年获得学校综合奖学金...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练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迷茫、不安、焦虑都会经历,但行动是缓解不安的唯一办法。不管压力有多大,我都会和自己对话,告诉自己要沉淀下来,有条不紊,做好时间管理,目标规划,一切问题都不会是问题。

一路走来,很努力,也很幸运。未来的自己,还要Stay focused and keep going.

商英学院 沈梦岚

获奖经历:

第一位被录取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梦工坊的广外人。曾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广东省二等奖和国家三等奖,曾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创新创业研修。

获奖感言:

想达到目标,我们有很多要做的事。但是,我们要先选择一件事去做,当努力去做一件事时,其他想要改变的事,你会发现竟然都可以随着一个改变而改变。大一的时候,有位前辈跟我说,其实获得国奖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无论是平时的一点一滴积累还是赛前的倾心准备,你都可以在一次次的尝试和一次次的挑战中重新认识自己、充实自己。这次获奖,有意外、有喜悦、更有感动,很感谢一路上所有陪伴我、帮助我、支持我的伙伴们和老师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