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为深化我校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推进构建文明和谐宿舍,共建和谐平安校园,2021年11月至12月,学生工作部(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本科生宿舍长专题培训。

学生工作部(处)围绕“宿舍心理健康教育”“防疫及急救知识”“防诈骗及宿舍消防安全”“宿舍管理要求”以及“宿舍文明建设”五个专题,邀请保卫处、后勤门诊等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学院副书记或辅导员、4+1+2项目学生代表以及“十佳宿舍”学生代表组成培训师资,面向19个本科学院全体宿舍长开展相关专题培训。学生工作部(处)结合学院所自主确定的主题、时间和地点,统一协调安排授课老师开展培训,同时,就“宿舍管理要求”专题采取统一课件并进行集体备课,课件内容涵盖“宿舍长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如何建立良好宿舍关系”“学生宿舍管理须知”以及“学生宿舍防疫要求”。 

专题培训现场

针对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培训,商英学院和会计学院开展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宿舍安全培训活动,将安全知识教育融入宿舍长培训中,深化宿舍的安全管理;商学院、信息学院和数统学院针对预防流行病、疫情防控、防火用电安全和防范诈骗等问题,讲解了维护宿舍安全的预防措施;强调了宿舍长维护宿舍安全的重要性。

专题培训现场

针对学生宿舍管理要求培训,经贸学院、法学院和新闻学院将十佳宿舍案例与培训结合,分享贴近生活的事例;英文学院、金融学院和翻译学院对宿舍管理规定作系统讲解,并深入介绍学生宿舍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日亚学院、东语学院、国关学院、教育学院明确了宿舍长作为核心价值观的

践行者、宿舍舆情信息的传递者、生活秩序的维护者、学习氛围的营造者、人际关系的协调者的多重角色,引导宿舍长在宿舍管理中发挥核心作用;艺术学院以“学霸宿舍”为例推动宿舍长建立良好宿舍氛围,并采用走访宿舍开展实践教学。

针对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西语学院在心理援助工作中传播“敬畏生命,身心健康第一”的理念,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法,培育心理危机识别的意识;中文学院和公管学院从轻松有趣的宿舍话题着手,结合有关案例,夯实宿舍长的心理健康知识。

宿舍长积极参加培训

经调查反馈显示,本次宿舍长专题培训成效显著,宿舍长参与培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高,对本次培训满意度高,在明确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学习相关专业常识与技能,增强了责任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学校开展宿舍长培训工作,为宿舍长赋责、赋能、赋权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宿舍的建设,推动我校创建健康、文明、团结、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宿舍长培训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