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明德书院“启卷明德”第十九期读书分享会于2022年3月31日下午在明德书院尚行室顺利开展。本期分享书目为《冰雪之巅——冬奥会的文化与审美》,由其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兼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会副监事长於贤德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介绍与解说,读书会由黎柔江主持。

在开场介绍了主讲人及其撰写背景、意义后,读书会主讲人於贤德教授带领大家开启了冬奥会的文化审美之旅。於教授表示,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在于与同学们分享冬奥中所呈现出的文化审美,其著作内容也是从审美文化角度来阐述冬奥。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明道”,只有真正了解冰雪运动,才能更好的为运动健儿们喝彩、加油。

分享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於教授阐述了奥林匹克运动、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以及冰雪运动对奥林匹克竞技体育的奉献。奥林匹克运动始于古希腊,兴于工业革命,立志于通过运动竞赛浇灌精神、强健体魄以及呈现生命力的延续。冰雪运动则是经过了“皮毛滑雪板”、“兽骨冰面滑行”、“木板上铁条滑冰”等阶段逐渐发展至今。进而於教授指出,冰雪运动的出现拓宽了奥运版图空间,延长了竞技体育的时间 使得夏冬奥会的诞生的同时,强化了共同参与的广度、践行了奥林匹克“共同参与”的精神。

其次,於教授系统地分析了人与雪相互关系的演变、以及雪与冰各式各样的美。回望冰雪历史,人们对雪的态度不断改变,从恐惧惊骇、到惊喜乃至欢乐,最后到现在的喜爱与发明人造雪。接着,於教授向我们阐述了何为冰雪运动的真正魅力,其中包括,运动过程中所呈现出的速度之美、技艺之美、形象之美,以及锻炼意志,打破自然界的束缚,通过工具延伸身心功能,与冰雪形成“适应-征服-和谐相处”关系就是对人的体格与意志的锻炼。随后,针对雪上运动以及冰上运动,於教授进行详细的介绍,内容包括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比赛、冰球运动等,综合概述了目前我国冰雪运动的历史发展状况及冬奥获奖情况。

最后,於教授相应的进行了拓展与延伸,详细阐释了冬残奥会深邃而伟大的人文内涵,讲解其由来及意义,表明残奥会的举办体现了人类社会对伤残人士的高度尊重、展示了人类社会助残扶弱的人道主义光辉思想、呈现了残障人士突破生命极限的顽强意志力,落实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伟大胜利!

讲解完毕随即进入互动环节。针对多名学生的提问,於教授依次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并且告知同学们,对于体育美学的研究来自于其从小的热爱和兴趣,年轻之时凭借着满腔热血在多所大学学报中崭露头角;对于本书的创作耗时8个月,致力于创作出通俗易懂,普适大众的作品,旨在传达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属于奥利匹克赛场上的生命风采,於教授还强调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读书会在“冬奥知多少”知识竞赛环节迎来了尾声,多名同学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在互动环节中多名同学获得了由书院赠予的於教授亲笔签名的《冰雪之巅——冬奥会的文化与审美》等纪念品。

至此,明德书院“启卷明德”第19期读书会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审美文化角度上对于冬奥冰雪运动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以及更深层次的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