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完善困难生数据库,提升资助精细化水平

加大资助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制定学院资助绩效标准和激励措施,充分提升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工作水平和育人实效;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工作路径,从新生入学前开始做好资助工作,加强对省内外建档立卡学生的摸查和关心关怀;将助学贷款工作与育人工作、感恩工作相结合,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二、凝练工作成果,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依托“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励能班等育人活动,凝练资助育人案例,形成资助育人工作成果书册,面向困难学生开展感恩、励志、奉献主题教育活动,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依托云山勤工实体近十八载成长历程,结合学生团队创业典型案例,梳理勤工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形成将创新创业与勤工助学相结合的资助育人成果画册。依托云山勤工实体,参与校级以上大型赛事,力争获得更多的勤工荣誉。开展勤工数据调研及校友采访工作,对比勤工人在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成长脉络,梳理勤工实体及部门介绍,形成云山勤工专著。

加强资助科研投入力度,建立资助课题立项、结项等资助科研工作的闭环。结合全国资助中心的指导,提升资助工作者的科研水平,有效引导和凝结资助工作的智慧结晶,

三、继续加强云山勤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效应,提升思想引领成效

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以云山勤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为抓手,做好做强勤工党建工作,强化勤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效应;勤工内部,强化支部党员的实质性功能,打造党员旗帜效应。推进勤工悟道、经理课堂、展翅计划并设置支部专栏,使勤工支部的引领作用更为凸显。

四、深化勤工改制成效,不断提升“济困育人”及“创新创业”水平

加强指导,改进改善勤工实体营业方式,挖掘营利收入的新增长点,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强化退出机制,对长期不能盈利的运营团队进行淘汰,实行亮红灯制度;推动勤工实体线上采购审批系统建设,加强勤工实体采购监督,规范采购流程,填补采购漏洞;推动勤工网上商城建设,实现大勤工实体营业数据实时化,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好指导经营管理,推动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五、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推进诚信教育工作,树立学生感恩意识

推进资助媒体宣传融合发展,优化资助品牌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对宣传业务队伍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宣传战斗队伍。充分利用网站、微信、专栏、宣传栏、标语等各种宣传工作平台和载体,全方位多层次有计划有部署拓展资助宣传窗口的粘合力、影响力和辐射度。推进诚信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感恩意识,以每年的助学贷款催贷数据为主要依托,建立助学贷款学生诚信档案,作为学生档案的重要补充。坚持守正创新,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规范意识、品牌意识和协同意识,讲好资助故事,发出广外好声音。

六、关注困难生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励志强能项目

在2020年的基础上,做好学生成长需求调研,继续深入推进困难生励志强能项目开展,利用校外资源,通过课堂教学和体验实践培养模式,使学员在知识储备、兴趣发展、团队合作、素质能力、就业竞争力、自信心培养等方面有全面提升;推进困难生海外研学项目,输送一批品学兼优的困难生出国学习,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激励学生自强自立,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