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国关学院 文字 国关学院

12月8日晚,国际关系学院2021年“溯百年建党征程,展今朝复兴宏图”红色之路演绎大赛在南校区大会堂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学生处副处长国佳、校党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杨欣、校团委刘水秀老师,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副书记陈健、副院长王志雄、关工委委员肖刚教授等出席此次活动。

大赛分为“日出东方”“激情岁月”“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等四个篇章,分别对应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历史时期。九个舞台剧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以表演、朗诵、唱歌、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现每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成就。

第一篇章中的节目《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展现“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者以及当时的青年一代,他们用话语回答使命,用牺牲诠释爱国,用热血点燃青春火把的故事。节目《金色的鱼钩》以小故事切入,讲述了那位永远留在岁月里的老班长和那枚闪烁着灿烂金色光芒的鱼钩的故事,让观众深切感受长征精神和那段战斗的峥嵘岁月。节目《五星红旗永飘扬》讲述海外留学生刘芳听说开国大典前国旗缝制以及梁思礼等留学生在归国途中制作国旗的故事,宣誓要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天安门广场。

第二篇章的节目《守望》讲述了建国初期,工厂守门人小林受同龄人和工业化的火热气氛所感染,觉醒了为人民服务、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改造的意识,从守望者成为了参与者。节目《重返联大 风云再现》结合2021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五十周年这个时间节点,回溯和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外交官在联合国的那段漫长的斗争路。

第三篇章的节目《相·机》讲述了身为记者的爷爷用相机记录时代变迁、用钢笔写下时代注脚的故事,他的孙辈们决心传承改革开放的精神。节目《香港回归·交锋》呈现了20世纪80年代香港回归提上议程的那段岁月,展现了邓小平在主权问题上毫不退让,与撒切尔夫人的那场精彩的谈判交锋。

第四篇章的节目《扶贫之路》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讲述大学生村官李文娟带领白石村村民打响脱贫攻坚战,最终牺牲在暴雨之中的故事。节目《启航广外 扬帆广交》 则回顾了65载广交会,以院长、晓岚和女大学生三代人的经历展现广外与广交会共同成长的历程。

大赛还邀请了校艺术团舞蹈队、校学生合唱团表演了节目《盛世》《唱支山歌给党听》《在灿烂阳光下》。


各参演节目


肖刚对大赛整体情况进行点评。他认为,整个大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的演绎惟妙惟肖,呈现了较强的艺术性;同时,《重返联大 风云再现》《香港回归·交锋》等节目的编排能够将专业知识和党史学习有机结合,体现了国关学院的专业特色。他说,大赛这种方式能够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和运用理论知识,切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肖刚教授点评


王廷惠对大赛进行总结。她说,整台晚会“非常大气,可以用精心组织、精细策划、精彩演绎来总结”,同学们的演绎“用情”“深情”“激情”,将时代背景和专业特色融入党史学习,全面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了国关学子的家国情怀、专业涵养和精神风貌。她寄语国际关系学院学子:愿同学们仰望星空,立大志;坚定信念,明大德;奋力拼搏,成大才;全面成长,担大任;在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王廷惠副校长总结


据悉,此次红色之路演绎大赛共有278名学生参与,占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总数的76%,大一、大二所有班级,研究生以及学生党支部等均参与大赛,体现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深参与、重创新”的特点,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阅。


大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