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国关学院 文字 国关学院

目前青年大学生反诈形势严峻。在电信诈骗的受害者里,18-25岁的占比高达37%。据番禺反诈中心的数据,2020年番禺区16所高校共有447名大学师生(其中学生430名、老师17名)被骗,涉案金额合计726万(其中学生486万,老师240万)。不仅诈骗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居高不下,且诈骗人员诈骗手法多样多变,迷惑性强,对大学生的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针对反诈宣传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高度重视提高学生的反诈意识和能力,在全院范围内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实现100%,并开展了多项独具特色的反诈活动,营造出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平安国关”做出积极努力。

一、成立院级反诈工作小组和设立专项微信工作群,构建反诈常态化工作体系

国关学院反诈群是国关学院反诈宣传日常化的一项重要举措,群成员由国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各宿舍宿舍长、各班班长及团学主要负责人组成。该反诈群及时地向各班通报最新反诈形势、诈骗警情、案例,定期地对各班学生进行提醒,同时通过生动、新鲜的案例,提高学生的反诈意识和能力。另外,副书记和辅导员会通过该群向各班同学分享搜集到的反诈经验、反诈技巧等内容。

 

副书记陈健和辅导员许怡韬在反诈群中通报诈骗警情提醒同学们

 

二、跨院联合举办反诈宣传专题讲座,提升诈骗识别能力

11月2日晚,国际学院与国关学院反诈宣传专题讲座在教学楼F215举行。国际学院院长梁学宏,番禺反诈中心两位警官,国际学院和国关学院辅导员,及两个学院学生共26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庞彦警官从电信诈骗的特点引入,围绕“96110是什么电话?”、“电话冒充客服”、“电话冒充关系人”、“刷单兼职是诈骗”、“网上交友+投资”、“真假警察!我该相信谁?”、“打游戏也能遇到诈骗?”、“什么是断卡行动?”这八个主题,向新生介绍了如何甄别和预防这一系列诈骗行为。

此次宣传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成效。通过此次反诈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新生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尽知晓、入人心的良好效果。

三、极组织学生参加防诈知识竞赛,筑牢反诈知识体系

保卫处于今年11月1-2日在全校组织举办“全民反诈,守护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共有20个学院、1650名学生参加。国关学院两名学生分别获得竞赛二等、三等奖,占总获奖人数的13%。

获奖的同学表示,大学生在反诈意识、知识、消费观念和社会经验等方面的缺失,需要高度重视,应该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更多的反诈教育宣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反诈宣传教育非常到位,是一场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