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为深化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2021年11月17日晚,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219教室举行“心理援助队、反诈宣传小组”主题培训大会。学院本科宿舍长、心理(生心)委员及学院反诈宣传工作小组学生成员近200名学生参与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白云反诈中心刘俊杰警官、学院辅导员魏煊老师、实习辅导员王施然老师开展主题讲座。会议由2019级本科生心理、宿舍级长阮爱婷同学主持。

会上,学院辅导员、心理援助队负责老师刘颖首先肯定了各年级宿舍长、心理(生心)委员、以及反诈小组的学生干部为学院身边同学的身心健康、人身及财产安全作出的贡献;要求在场学生干部们继续以身作则,关心关注身边同学身心状态,及时报告异常情况,并就反诈骗、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学风建设以及消防安全等工作作出提醒,要求在场学生干部再次向同学们传达并强调工作要求及工作的重要性,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及生活环境。


刘俊杰警官为同学们开展反诈宣传教育


刘俊杰警官、魏煊老师及王施然老师分别就“防诈宣传教育”“宿舍管理培训”以及“宿舍文明建设”主题开展讲座培训。刘警官结合丰富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总结了常见六种电信诈骗类型: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刷单兼职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以及断卡诈骗。刘警官提醒同学们谨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及时注册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有效性,增强自我保护力。魏老师在“宿舍管理培训”专题中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建立好宿舍关系,并就宿舍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维护宿舍公共秩序、住宿规定等方面作出提醒,结合视频及案例引导大家认识到宿舍中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牢牢绑在一起,鼓励大家形成良好的宿舍价值观。在“宿舍文明建设”专题中,王老师从“学会建立关系和规则”“学会认清并解决问题”及“学会相互鼓励共同进步”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建设文明宿舍,同时还邀请了“校级十佳宿舍”15间候选宿舍之一——北校区1栋320宿舍的宿舍长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彭佳艺同学分享宿舍文明建设心得。


魏煊老师为同学们作宿舍管理培训


主讲老师们用生动的例子、视频以及图片等带动了现场气氛,对于帮助同学们辨别各类新型诈骗类型、进一步提高对电信诈骗警惕性、牢记宿舍管理规定、培养良好舍友关系、建设宿舍文明,珍惜宿友缘分等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宿舍长的责任意识,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培训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