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商学院 文字 商学院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借鉴世界名校关于本科教育目标的设定,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创新班和实验班为例进行跨学科多形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通过创新班探索国内外联合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验班探索多形式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摸索具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新班和实验班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

为实现以上目标,工商管理系广泛借力校际、院际和系际之间的优质教师资源。本次商学院再次邀请英国阿伯丁大学的教授张海娜在2019年末与2020年初之交,远渡重洋来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课程伊始,张教授向刚刚结束了期末考试周的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们来到这个课堂?”从同学们的学习原因和激情导入教学,教授接着用全英讲授的英式课堂开启了关于激励力量理论的一场知识盛宴。从激励的内容理论,到过程理论,再到个人抑或文化角度的透视,同学们在旧知识新思考和新知识自我思考的洗礼中获益颇多。

而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张教授引领着同学们不断深入,探索了人的心理和行为的互动模式,剖析了领导力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奥秘,探究了跨文化背景下有效沟通的方式和过程,以及了解了国际背景下互动谈判过程差异。而同学们也跟着教授在一层一层的理论研究和剖析中不断的重塑着自己对于自身和世界的认知,但更重要的则是从海娜教授的鼓励下学习到了学术方面的自我思考的力量和批判权威的勇气。

长期驻留国外教书育人的张教授直言,她想为祖国的孩子们带来的从来都不是课本上硬生生的知识和英语水平的提升,更核心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学生进行学术批判性思考训练,让学生明白,课本不是永恒的真理。只有不断地在学术上进行自我思考和自我批判,才能真正地在知识学习和学术训练中不断积累和进步,而不受已有文献资料和学术框架的束缚,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为了育人,所以教书,这便是为人师所不懈追求着的。

同学们在上课中学习态度认真,师生互动良好,学生课后反馈正面积极,充分认可此次授课的创新方式和内容安排。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既放松享受又潜移默化地学到了很多知识,如此丰富的专业课介绍真是弥足珍贵,令人受益匪浅。张海娜教授同时对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学模式和授课方法上的创新表示了肯定。

张海娜教授简介:

张海娜,英国阿伯丁大学管理学院领导与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博士项目主任。任欧洲管理杂志(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副主编、英国管理学会国际商务和国际管理研究分会共同主席。在Journal of Managemen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ur,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Asia Pacific Business Review等世界一流的管理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中国商业研究前沿”十周年庆的最佳评审奖,以及英国学术研究委员会(British Academy Research Committee)、苏格兰大学卡内基信托基金会、亚当斯密研究基金会(ASRF)种子基金项目奖的研究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