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3月15日,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五育园——心理育人活动基地”揭牌仪式暨“以劳健心”系列活动在大学城校区凤凰山荔枝园举行。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明浩、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观音、后勤部副部长植仲培、大学城校区各学院副书记、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老师、辅导员,以及180多名学生等参加活动。

“五育园心理育人活动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申明浩对积极报名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给予大力肯定。申明浩表示,心理育人是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一直是我校重点工作。为深入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我校心理中心认真筹备、组织,成功申请到教育部学生综合素质训练基地建设项目:“五育园——心理育人活动基地”。这是学校以五育为抓手,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的实践举措。申明浩特别强调,在植树节期间,结合“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重要部署,配合我校“根系广外,绿美校园”植树活动,心理中心特别筹划以“春种一株花,秋收满园香”为主题的劳动健心系列活动,是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的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实招”,希望通过活动,广外师生能够为绿化的校园增添更多缤纷色彩,为建构地表花卉和空间树木相融合的花美绿美多元立体化校园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申明浩致辞

活动现场,师生们分组领取花苗和花种,热情高涨,干劲十足。除草翻地、施肥浇水,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活动参与者们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期待,小心翼翼地将一株株娇嫩的花苗、一粒粒微小的种子植入土中,每一个动作都承载着期望和祝福,期待经过自己的培育和养护,它们能够在阳光中蓬勃绽放,为凤凰山增添新生活力,为校园增添绿美红妆。

花卉栽培现场

种子栽种现场

本次活动,共栽种160多株月季、玫瑰、桂花、三角梅、长寿花、四季海棠等10多个品种的花苗,以及学生们自带的20多种植物种子如绣球花、矮牵牛、薰衣草、勿忘我、虞美人、玛格丽特等。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将用持续的行动陪护养殖这些花卉健康生长,如同守护自己的心灵。

活动合影

据悉,“五育园心理育人活动基地”是一个系统的心理育人项目,将以心理中心为主导,心理二级辅导站参与,五育并举开展系列活动。目前,白云山校区的劳动健心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划中。4月初即将启动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学习、体育、美育、劳动融合,积极谋划拓展丰富多彩的育心活动,大力推进系列开卷有益、强健体质、美育浸润、习惯养成等行动和计划,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三全育心育人的良好校园氛围,不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据了解,2023年,心理中心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方面取得突破性成绩,首次获得教育部高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2项、获推教育部“向阳花”典型案例1项、首获省质量工程教改项目1项等标志性教研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