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受访者供图 文字 学生处

庚子初启,疫情肆虐,一场“看不见的战争”席卷全国。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集结号吹响时,广外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立即从“假期模式”切换至“战‘疫’模式”。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辅导员们坚守岗位、勇担责任。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信息、上报统计数据、问候湖北学生、关心留校学生、开展宣传教育、传递学校关怀、叮咛嘱托抚慰、答疑解惑排忧,成了辅导员的假期日常。这个假期,他们已经不记得拨打了多少通电话、发了多少条微信消息、报送了多少条数据……。手机随时在手,24小时“on call”是所有辅导员的战“疫”状态,他们在扎扎实实的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调动学生干部,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中文学院辅导员杨韬老师严格落实“统计精准、排查到位”的工作要求,将学生的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落实。制定年级防控的初步工作方案,召开班干部线上会议,提高工作意识,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和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全面摸查学生情况,信息学院辅导员罗春华老师对年级366名学生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建立班级同学-班长/班委/宿舍长-辅导员-每日一报制度,指定每位班委作为几位学生的联系人,切实将情况汇报落实到每位同学,做到每日一报。罗老师说:“将分工落实到人,不仅能强化班委的责任意识,还做到‘人人有人管,消息有人复’。”

数统学院辅导员陈宣惠老师认为“学校-学院-班级”层层递进的防控体系非常重要。疫情发生后,数统学院召开了抗击疫情学生骨干线上会议,向学生干部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家校合力,共建生命安全“防护网”

高翻学院辅导员颜梁柱老师认为“家校合力,才能更好引导学生‘宅’在家里。”疫情爆发后,颜老师第一时间撰写《致家长朋友和全体同学们的一封信》,及时将上级和学校的有关通知转发给全体学生和家长,广泛动员学生家长高度重视疫情防护工作,做到重要信息双线并联推送,充分发挥学生家长的强心剂作用,从而形成合力,共同建造生命安全“防护网”。“学生家长对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的学习教学、专业研修、论文设计等都很关心,加强家校联系沟通,既能传达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又能让家长放心,做到‘隔离不隔爱,阻断不阻情’。”颜老师说。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

许多学生会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实习活动,而疫情使学生无法正常实习。金融学院辅导员饶卉老师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她所带的学生中有近20名同学正在参与或即将开始实习,同学们也表示实习受到疫情影响。为了学生们的健康与安全,金融学院的老师们连夜拟定《关于暂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工作的函》,并提供给有需要的学生,帮助学生解决燃眉之急。“因为同学们面临就业压力,他们很难向用人单位提出暂停实习的申请。而由学院出具正式的函件,大部分用人单位也能够严肃看待,这也是对用人单位的尊重。”饶老师说。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疏解心理压力

疫情当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忽视。经贸学院辅导员缪冠中老师特别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想方设法帮助同学们解决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不良反应,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免疫力”。“因为长时间在家进行隔离,同学们容易出现紧张、郁闷、无聊、烦躁等情绪与心理状况,集中体现为在家无所事事、盼望开学等行为。”对此,缪老师常常通过微信群积极与学生互动,分享疫情动态,参与同学们发起的线上小游戏,并鼓励大家在家多看看书,通过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情绪。

引导学生正视疫情,合理安排假期

面对突然而至的“Plus版假期”,同学们往往会感到无所适从,商英学院的辅导员陈琳琳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有“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好好利用,不辜负它”。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希望大家在家中保持自律和良好的作息习惯,做一些平时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情,读几本经典书籍,学习画画、书法,为自己充充电,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做个‘技能满点’的快乐‘宅男’‘宅女’。”陈老师常常对她的学生说。

在疫情关键期,虽然身不能至,但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必达,全体辅导员将“时时坚守、刻刻备战”,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