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怀揣收获与憧憬,在如夏花般灿烂的仲夏时节,2020届广外毕业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6月29日晚,我校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了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直播实时热点达到10万。身处各地的毕业生相聚“云端”,聆听在母校的最后一课。校长石佑启寄语毕业生自信担当,答好时代问卷,并邀请毕业生参加母校今后任何一届毕业典礼。


石佑启致辞


石佑启致辞:做自信担当的时代答卷人

校长石佑启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实现“在线学习”“远程答辩”“云端求职”,以各种方式投身战疫,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用广外人的自信和担当为自己的大学时光书写了圆满答卷。他带领毕业生们回忆在校生活,指出同学们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奋斗者”“学校事业创造新辉煌的见证者”。他勉励毕业生奋力答好时代提出的问卷,做自信担当的时代答卷人。

“答好时代问卷,需要在激流中永葆初心”。石佑启结合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以及新冠疫情下中国社会主义优越制度的彰显,鼓励同学们不为困难所惧,不为干扰所惑,保持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对前进道路的坚定、对战胜困难的决心,在社会历练中负重前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答好时代问卷,需要在奋斗担当中砥砺前行”。石佑启指出,疫情期间广外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先锋和战“疫”模范,他们诠释了广外人的精神风貌、大爱情怀、责任担当、拼搏青春和奋斗故事。他希望同学们秉持“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践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科学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打造自己的“硬核实力”,拥有化危为机的底气,在驰而不息的奋斗中成就更绚丽的人生。

“答好时代问卷,需要在包容开放中拥抱未来”。他结合当今时代的新模式与新业态以及产业和经济的转型,指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同学们能登高望远,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去审视世界,以更纵深的历史视角去思考人生,更加坚定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全球治理变革,在激荡的时代中掌握主动、抓住机遇、成就梦想、赢得未来。

石佑启代表学校诚恳地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参加母校今后任何一届毕业典礼,让毕业生不留遗憾。


通过小程序为毕业生带来“云”毕业照


毕业生代表感言:“四年广外路,终生广外人”

毕业生代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王明哲在发言中用“四年广外路,终生广外人”表达了对母校的依依深情。他表示,“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而广外是他青春与快乐的见证者。“广外使我感受到包容,广外教会我追求卓越,广外指引我找到了愿倾注一生的追求。”带着母校的祝福,王明哲对新的征程踌躇满志,他祝愿同学们都能在各自的舞台挥斥方遒。


毕业生代表发言


“Every story has an end,but in life every ending is a new beginning”,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身处俄罗斯的毕业留学生代表安娜深有感触。她以“留学大道千万条,首选广外第一条”幽默地表达了自己的广外情。回忆起四年的时光,广外承载了她太多珍贵的记忆,也为她提供了宽阔的发展舞台。在这里,她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领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表达对母校及同窗的美好祝愿的同时,她也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扬帆起航,以满怀信心共同迎接疫情结束后的美好景象。

毕业典礼中,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寄语2020届毕业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打造属于自己的任何青春,并祝愿他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校歌云合唱


一曲校歌《凤鸣岭南》缓缓奏响,毕业生代表在屏幕上热情领唱,熟悉的旋律中,道出每个毕业生的不舍与期待,也唱出了广外人的自信与风采。虽然今年没能看到毕业生在场齐唱校歌的场景,但从一条条弹幕中仍能感受到同学们热情与诚挚。在典礼的最后环节,学校以滚动字幕的形式播放毕业生的名字,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母校最真诚的祝福。


毕业生在线参加毕业礼


典礼直播过程中,毕业生在屏幕前认真观礼,直播实时热点达到10万。同时,学校在线上为学生派送毕业精美纪念品,一句句刷屏的弹幕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线上典礼也能真切的感受到学校的爱与用心”“被学校暖到了”。

毕业生感恩母校:广外是我人生中一座梦想的阶梯

优秀毕业生闭宏安表示,四年的生活每一天都像沉浸在文化盛宴之中,慢慢地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广外是我人生中一座梦想的阶梯,让我走到了外交事业的起点,感恩母校四年来的培育。商学院姚同学坦言,“感恩母校让我在学业、友情、爱情等方面都收获了很多。看到熟悉的同学的脸庞出现在毕业典礼的镜头上,带着自信的微笑,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成长的力量。”中文学院叶同学激动地分享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毕业生作为时代的浪花,应该竭尽全力,拍打出最清脆的声响,展示最瑰丽的姿态。”公管学院苏同学表示,这样一场线上毕业典礼给足了毕业生们仪式感。疫情有穷时,重逢会有日,相思无尽处,挂念永相随。

翻译学院陈同学说:“感谢母校,这注定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典礼,石校长鼓励我们不忘初心,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感谢母校的用心和鼓励。”新闻学院黄同学认为自己大学的毕业典礼是如此特别,也如此难忘。“看着屏幕上成百上千条的感动的、幽默的、不舍的弹幕飘过,我脑海里关于大学四年的记忆也不断地在翻滚着,‘我是广外人’的念头从心底不断涌来,这段记忆永远难忘。”国际商务专业也门留学生佳木(NAJMAN RASHAD ISMAIL MOHAMMED ALI)在体会分享中表示:“在广外的四年中,感谢所有的同学,是你们让每一天都变得很有意义;感谢所有的老师,在广外度过的美好的时光和灿烂的笑声我将永远铭记。”


“相信未来”线上毕业典礼


据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首次采用“云”毕业典礼形式,首次通过小程序为毕业生带来“云”毕业照,让毕业生定格与广外的独家记忆,让学生为青春与美好的大学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