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在2018年夏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石佑启

亲爱的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高兴,在各位同学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时候,能够与大家共同见证这个值得永远回忆和珍藏的日子。今天的毕业典礼,宣告着你们圆满完成学业,同时标志着你们人生又一个新起点的到来。同学们,祝贺你们,你们毕业了!

大学时光是青春无悔的追求,也留下人生难忘的记忆:你们一定还记得,学习备考的孤独与艰辛,社团活动的忙碌与满足,抉择人生的彷徨与迷茫,携手相伴的吵闹与甜蜜,当然,还有在广外看“海”的宏伟与壮阔,和期末选课的紧张与刺激。青葱岁月、诗意年华,在一个又一个微风袭来的清晨、挥汗如雨的傍晚、窃窃私语的深夜,你们体会了苦与乐的辩证,感受了彼此的情谊,学习了舍与得的智慧,理解了陪伴的意义……时光飞逝,当你们身着庄严的学位服立于礼堂之上,你们收获的不只是一张文凭,还有比文凭更珍贵的成长。对你们来说,今天是一个盛大的节日,然而这个节日不仅是属于你们,它同样属于你们的父母、亲友和师长。无论身处远方还是近在身旁,他们心中不变的是你们成人成才的喜悦和对你们未来美好前程的祝福与期望。在这个收获成长的时刻,请你们记住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家人、默默奉献教育你们的老师、还有给予无私帮助带给你们快乐的同窗好友,我提议,请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他们,以表达你们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吧!

同学们,你们秉承“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将对真知的求索,内化在“明德尚行”的教育理念中,积淀在“学贯中西”的办学特色中,沉潜在“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中,累积在“勇于创新”的时代风骨中。如今,你们即将卸下学生身份,带着理性与成熟承担社会新角色,怀揣渴望与梦想开启人生新征程。面对未来,我丝毫不怀疑你们适应社会的智商和能力,我只是希望你们能够审慎思考当下与长远、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在充满喧嚣、短期行为盛行的当下,保持品格和定力,坚守理想与追求,彰显勇气与担当,克服浮躁不安的心态,摒弃精致利己的裹挟,秉持广外人质朴诚信、求真务实的传统,深怀一颗爱国心、敬畏心、平常心、进取心,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激扬青春力量,谱写人生华章!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有一颗爱国心,在家国情怀的涵养中找寻方向。同学们,每一代人都镌刻着彰显时代主题的烙印,每一代青年都拥有着承载时代印记的芳华。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戊戌变法失败后的悲愤中,将民族独立自强的希望寄托于“少年中国”;时至今日,祖国复兴的重任落在了你们的肩上,作为与新时代并肩前行的一代,毫无疑问,你们的人生将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脚步紧紧相连。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你们正值花样年华;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你们恰逢年富力强的不惑之年;到本世纪中叶,即2050年左右,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你们仍处在五十几岁的人生顶峰阶段。你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因为你们将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勇敢开拓者、全程参与者和有力见证者。你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世间的爱有千万种,而爱国是我们内心永恒不变的主旋律。有了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深情大爱的情怀,便赋予人生与众不同的意义。前不久,你们的师姐、我校2013届毕业生邵书琴荣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五年前,刚刚毕业的邵书琴,放弃大城市的体面工作,逆流而上,奔赴新疆托云牧场,在千里黄沙、万里戈壁间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令人动容的事情还有很多:我校海外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远赴重洋,克服重重困难,担当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我校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的同学们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投身西部建设,将自己的青春汗水,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校援疆干部,在条件异常艰难的地方争创出色业绩,搭建起民族融合的桥梁;我校扶贫驻村干部,长期深入困难群众中,奋战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广外人“行胜于言”的优良品质,展现着广外人“奉献家国”的价值追求!

同学们,你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们传承好这份家国情怀,在追寻未来的道路上自觉与国家需要、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大业同向而行,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以家国情怀托举时代使命,带着对脚下土地的深情厚爱,带着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勇往直前,不负此生!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有一颗敬畏心,在规则意识的建构中诚信做人。康德说,我唯一感到敬重的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星空因其寥廓而深邃,让我们仰望和敬畏;道德因其庄严而圣洁,值得我们一生坚守。只有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度。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风险的社会,在错综复杂形势下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前,面对天地万物、纷繁世事、党纪国法,要心存敬畏。心存敬畏是阻止人为所欲为的坚实护栏,是保证人远离灾难的不二法门。步入社会后,无论你们身在何处、境遇如何,都要始终谨记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规则,对事业工作保持虔诚,在人际交往中保持谦卑。经商者,要敬畏市场,遵循经济规则;从政者,要敬畏人民,严守政治规矩;为学者,要敬畏知识,恪守学术道德;传艺者,要敬畏生活,尊重艺术规律。自觉在法律的刚性约束和道德的滋养教化下真诚做事,在规则意识的建构中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有一颗平常心,在执着信念的坚守中务实笃行。平常心,意味着不贪图虚荣,不苛求浮名;意味着保持内心的执着与宁静,恪守心灵的从容与淡定。有人说,这是一个全民焦躁的时代,人们常常在对昨天的懊悔和明天的忧虑中浪费似水流年,却恰恰把今天抛在脑后,他们每时每刻活在得与失的计较之中,却忽略了生活本来的模样。同学们,生活从来都不容易,作为师长,我真诚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拥有顺遂如意的人生,但万事顺意未必就是生活的恩赐,等待你们的可能是工作的重压和生活的艰辛,而应对这些压力最有力的武器,就是锤炼一颗坚韧而淡泊的平常心。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学生时代,你的成绩可以用考卷上的对错来评判,但生活绝不是非错即对的判断题,而是多种变量组成的复杂的方程式,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我想说,这可能就是生活的常态。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要学会在风雨中翱翔。最重要的是始终坚守内心的方向,带着平常的心情,看待复杂的人生,秉承做人诚实、学习踏实、作风朴实、工作务实的精神,用心用情做好一件又一件普通的事情,担好一份又一份平凡的责任,在工作中不急功近利,在生活中不急于求成,用一份对事业的执着与坚守,成就梦想,铸就辉煌!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有一颗进取心,在驰而不息的奋斗中开创未来。哲人有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间万事出艰辛,唯有奋斗方可成。审视当下与过往,最可贵的是奋斗;连接理想与现实,最可靠的也是奋斗。同学们,未来,你们职业选择可能有千百种,但通往成功的路径却只有一条,那就是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最值得回忆。成功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和唾手可得的,成功是别人失败时你还在坚持。这个世界并不缺少聪明人,但缺少执着如一和奋斗到底的人。愿你们用奋斗成就梦想,把“执着”装进行囊,且行且坚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个人的成功需要奋斗,学校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奋斗。回望广外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就是一部广外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奋斗史。历经几代人艰苦不懈的奋斗,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现在,学校发展进入了“双轮驱动”的新阶段,朝着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破浪前行。未来,广外人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奋进,在打造优质特色广外、人文幸福广外、团结和谐广外的征途上行稳致远。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望你们志存高远、珍惜当下,做意志坚定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既担当推动社会进步的“生力军”,又担当建设强大祖国的“主力军”,在逐梦未来、成就人生的崭新画卷上,将奋斗作为始终如一的底色,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背负行囊,奔向远方,作为师长,叮嘱的话,还有很多;离别之情,难以言表;不舍之意,化作对你们最美好的祝愿!今天之后,归程成为了启程,同窗成为了校友,大学成为了母校。请记住:不论你未来身在何处,广外始终在这里,用承载你青春记忆的气韵守护着你,惦念着你,见证着你,等待着你,因为你们是广外最美的遇见!广外的爱永远与你们相伴!

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