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5月9日晚,“法研杯”研究生辩论赛在南校区小模拟法庭正式开赛。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嘉宾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老师,法学院国际法系杨幸幸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唐静颖老师,法学院2017级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中国第六届WTO模拟法庭竞赛最佳辩手章婉纯,法学院辩论队队长李雪怡,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韩金彪老师。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参加活动。

辩论赛现场

此次辩论赛以“国家是否有义务降低离婚率”为题,由法律硕士同学组成的正方“打完回家相亲队”和由法学硕士同学组成的反方“广外古美门队”,围绕辩题展开了激烈交锋。双方辩手围绕所学专业知识据理力争,场面十分热烈。正方认为婚姻具有社会性,基于社会稳定的考量,国家有必要降低过高的离婚率。而反方则坚持,降低离婚率并非国家的职责:国家有义务去倡导良好的婚姻观,而不是单纯地降低离婚率。国家应当透过离婚率的统计数据,挖掘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并予以解决。

双方展开辩论

整场辩论包括四个环节。第一环节开篇立论,双方一辩详细阐述了本方观点。之后进入攻辩环节,双方二辩、三辩你来我往的激烈交锋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接下来是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就辩题展开了深层次的辩论,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嘉宾们随后进行了质询与点评,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唐静颖老师、法学院国际法系杨幸幸老师对正、反双方选手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辩论场上的优秀表现,希望同学们通过学术活动提高法学素养,努力具备法律人的优秀品质。刘军老师还指出,良好的口才是法科学子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研究生不仅要积累专业知识、认真完成学业,同时也应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法律人才。

刘书记总结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最终正方赢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正方四辩倪可媚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老师,为优胜队伍“打完回家相亲队”、“最佳辩手”倪可媚同学荣获颁发获奖证书和精美奖品,法学院国际法系杨幸幸老师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唐静颖老师,共同为优秀队伍“广外古美门队”颁发参赛证书和纪念奖品。至此,本次“法研杯”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IMG_2935

IMG_2941

嘉宾颁发获奖证书

此次辩论赛,启发了同学们对辩题的思考,现场观众积极与场上选手进行互动与交流。同时,辩论赛也锻炼了辩手的思辨能力、合作能力,展现了法学院研究生的风采。作为法学院申报的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项目之一,此次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力求锻炼法科学子的思辨能力,增强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

合影

附:获奖名单

最佳辩手

倪可媚

优胜队伍

优秀队伍

正方

打完回家相亲队

反方

广外古美门队

正方一辩

刘悦

反方一辩

潘美娟

正方二辩

梁诗琦

反方二辩

杨国良

正方三辩

马小焱

反方三辩

庄智劲

正方四辩

倪可媚

反方四辩

张琳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