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唤醒大学生的学业生涯管理与就业自助意识,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时光,正确定位自己的发展方向,法学院法律文化节之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4月25日晚在大模拟法庭举行。经过激烈的比拼与紧张刺激的评分环节,最终黄琪雯、李绮琪、江佳霓分别夺得冠、亚、季军,陈思莹、胡怡鑫、李研、李玉媛获得优秀奖。

IMG_9631

王朝阳律师与冠军黄琪雯合影

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王朝阳律师,广东天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陈忠律师,广东心理学会会员、广东省生涯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全球职业规划师徐昶斌老师,团委书记陈宇老师。比赛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展示与现场答辩两部分,评委根据选手提交的纸质生涯规划书以及选手的现场展示进行评分,全部选手展示结束后进行最终评分,排序决定最终结果。整个比赛过程紧张而有序,选手们的演讲条理清楚而富有感染力。

首先登场的是来自国经1702班的胡怡鑫。她从对自我以及对职业的认知确定了自己的理想职业——国际税务律师,并为此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在点评环节,评委建议她结合自己的兴趣,多加研究涉外税务领域。第二位展示的是来自国经1701班的江佳霓。她利用SWOT分析法分析了她成为律师的可行性,又通过实地调研、行业现状分析的方式确定普宁市为自己未来理想的发展城市。评委首先肯定了江佳霓实地考察普宁市的做法,并建议她优先选择位于较大城市的律所工作,锻炼自己、积累经验,为回乡发展打好基础。

IMG_8209

陈忠律师进行点评

接着来自民商1701班的李玉媛展示了她对公司法务这一职业的浓厚兴趣与长久规划。评委点评时,就她志愿成为公司法务的理想提出了法务工作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李玉媛从方案通过的合法性以及将会借助与同事内部协商解决等方法做出了回答,博得了评委的赞赏。随后来自法学1801班的李研进行展示。他通过自我兴趣性格以及社会就业环境的分析,分别从体制内外及创业方面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了三条道路。评委建议他根据可获得的资源,找准定位,确立目标。

来自民商1701班的黄琪雯志在成为一名涉外律师。她对涉外律师职业的行业现状、岗位要求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与研究,并以此规划了自己本科阶段以及研究生阶段应当达到的小目标。评委首先肯定了其明确的职业方向,并建议她多多了解国内外经济法的相关知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基础。紧接着来自法学1801班的李绮琪分享了自己想成为一名跨境商务律师的理想,并针对该职业的优劣势以及外部的机遇与挑战,做出了详细的生涯规划。评委首先肯定了她条理清楚的职业规划书,并建议她学习多种知识,为自己确立方向。最后一位上场的是来自法学1803班的陈思莹,她通过自我评价、家庭环境分析、学校资源分析以及就业环境调查,为自己确立了涉外律师、刑诉律师等理想职业,并对本科阶段做出了完整的规划。评委建议其多了解体制内外的职业要求,进一步考虑职业选择的排序。

IMG_9533

选手李绮琪进行展示

7位选手展示完毕后,嘉宾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假期实习应当具备的品质等问题,王朝阳律师指出法学生应当更加注重积累专业知识,养成严谨细心的习惯及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在众多的实习生中脱颖而出。

IMG_9593

现场同学提问

最后,王朝阳律师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7位选手精美的PPT及严谨的职业规划书,肯定了在场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继而他鼓励广外学生树立自信心,不卑不亢、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人生规划。

IMG_9622

王朝阳律师总结陈词

至此,法学院法律文化节之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IMG_9636

嘉宾与选手及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