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白志华 文字 白志华

2018年9月20号星期四,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广外南校区院系楼开展了“书记思政第一课”。本次讲座由公管学院党委高云坚书记主讲,数十名学生干部参与并认真听取本次讲座。本次公管学院书记思政第一课,以“广外价值观”为主题,从:广外价值观的提出、广外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联系校训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践行广外价值观等四方面进行讲解与分析

广外价值观首先在2017被隋广军书记提出,其内涵凝练为卓越、诚信、包容、自信。今年,广外价值观又被重申,对于每个广外人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以社会管理专业为主的公管学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术与实践优势,我校成立的社会管理研究会,更是本学院的品牌亮点。这体现了本学院在一步一步为践行广外价值观付诸行动。

本次思政课,高书记首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广外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卓越,是广外人的追求——它使人生有高度。作为当代大学生,正应该追求卓越。高书记与同学们共同欣赏其原创歌曲《白千层的赞礼》,白千层寓意勇攀高峰,不畏艰苦,高书记鼓励现场同学们要像白千层一样,追求卓越。随后,书记谈到了不少卓越的广外人,例如: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学者、翻译家和教育家,梁宗岱先生、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主要创始人桂诗春、“南粤楷模”黄建华 等等。这些校友,都勉励着我们追求卓越,突破人生高度。

诚信,是广外人的信条——它使人生有温度。诚信是广外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和求知致学的人生信条。所谓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高书记联系实际,联系生活,为同学们讲解诚信,从市场经济到规章制度,从黄健华老校长的“一诺千金”到高书记的生活小事,处处都体现了诚信的重要性。

包容,是广外人的胸襟——它使人生有宽度。“明德尚行,学贯中西”便是广外对包容的诠释。它代表一种善于融通中西之学的胸襟,代表一种善于吸收世界各地优秀人才和国际先进办学理念、办学经验的开放姿态。高书记提到:公管学院承办了广东省公关技能大赛、广东省社会管理调研大赛。包容的学术氛围,使广外学子不仅能占据外语优势,更能在其专业上各施所长。

自信,是广外人的心态——它使人生有力度。它意味广外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有着坚定的信心,对大学和个人也有着充分的信心。广外是正走向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即使在国际舞台,也展现着广外人的自信。

随后,高书记联系我校校训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剖析广外价值观。校训是一种目标性的训示和引导,给全校师生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方向。而广外价值观是一种精神引导,是我们实现校训目标需要的价值遵循。广外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共通性、相承性和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源,广外价值观是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广外价值观则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之上的体现广外人价值取向和精神特质的叠加与写照。

在学习广外价值观的同时,高书记更提倡我们重在实践,他就践行广外价值观,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驱逐浮华,回归本真;日省己身,见贤思齐;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舍我其谁,敢于担当。高书记说,大学生就要勇于担当,尤其是学生干部,要勇于站出来,不怕吃亏。

最后,高书记勉励在场的学生干部:我们是一个有朝气、有担当的团队,希望我们可以带动公管学院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同时我们也应该把这种风气传承下去,这样学生们会更有担当、更有有作为!

本次公管学院“书记思政第一课”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