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为深入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动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10月至11月,学生工作部(处)国佳副处长带队分别前往南校区12个本科学院开展调研活动。学生工作部各科室代表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与座谈。各学院座谈期间,商学院党委书记魏传文,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黎冬,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国关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信息学院委书记朱珍葶,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院长侯迎忠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学院就学生思政工作、疫情防控管理、学风建设、学生安全工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日常管理、资助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学院特色做法等方面工作进行介绍,并就针对学生管理、疫情防控、信息数据收集与分析、宿舍管理、线上业务办理、社团与网络舆情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馈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贸学院建立学生宿舍动态数据库,精细化排查学生宿舍,精准化推进学生管理;商学院制定了《学生兴趣项目小组管理办法》《学生兴趣项目小组年审评优办法》,加强学生团队的指导;会计学院建立“525学生发展辅导室”,学工团队与专业老师联合谈心答疑,“专业+思政”护航学生成长成才;金融学院迭代学生素质提升计划,开展系列特色党(团)建活动、科研训练营和打造“健心计划”,致力打造红色思政系列品牌,培养身心健康金融人才;法学院建立“党委副书记+1辅导员+1专业教师+1校外导师+学生赛队”的学术专业赛事队伍机制,促进学生专业发展;国关学院构建“五色育人”特色体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英教学院建立传帮带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推进学生工作开展;信息学院将党史学习、专业特色和实践课堂结合起来,打造学生党建品牌,培育红客精神,培养新时代信息红客;公管学院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各班开展党史故事会的形式,推选成立党史宣讲团,增进爱党爱国情怀;新闻学院组建党史学生宣讲团,结合专业教学和调研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平安新传”志愿者团队做好学生防诈宣传教育,学院统一要求任课教师和学习委员课前播放“学风建设公约”,促进学风建设;艺术学院大力推行常态化主题班会制度和家长喜报制度,重点打造“红色艺术经典传习所”、“红色文化陶艺展”特色党建思政品牌活动,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数统学院设立“大学数学中心”,师生志愿者线上线下为全校同学提供辅导帮助。



国佳认真听取了各学院学生工作方面的反馈与建议,对大家提出的实际问题做了解释和说明,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思路和办法。她鼓励学院及时反馈在学生管理工作一线遇到的问题,与学生处进行沟通,以便做出及时调整。国佳指出,学工团队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学院要利用好专业特色,打造学院品牌,培育具有广外特色的人才。

座谈会旨在更好了解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倾听辅导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着力解决学工队伍最关注的难题,增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