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范磊 文字 高晴 刘倩麟

5月7日上午,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会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会。会议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做专题报告。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主持会议。


刘海春副校长讲话

会上,刘海春作学生工作专题培训。他提出做好学生工作要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价值性和执行性的统一。对于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他指出:一方面,学校要做到多举并措,通过加强职业培训,推动辅导员职称单列等多种方式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进程,提升辅导员的科研能力与职业水平。另一方面,辅导员要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进一步将“进宿舍、进课堂、进学生活动、进网络思政”的辅导员“四进”工程落到实处,做实、做细、做活、做深常规工作,增进与学生的沟通,加强对青年学生心理状况和成长特点的了解,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针对当前学生工作的形势,辅导员工作应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四进”工程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坚持研究式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凝练研究研究成果,有效提升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陈岸涛教授作专题培训

陈岸涛以“时代与青年——五四精神的继承与创新”主题,从“五四”赋予的青年内涵、“五四”催生的青年使命、“五四”塑造的百年中国青年三方面对五四精神进行深入解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陈岸涛谈到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群众爱国运动、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针对当代青年的社会问题,陈岸涛从时代、社会、科学技术生产力等角度阐释了“五四”精神赋予的青年内涵。他认为当代青年应清晰认识到自己是革命的生力军、社会发展力量,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应胸怀祖国,敢于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建立民主、美丽、富强的现代化强国奉献青年的力量。陈岸涛还指出,继承“五四”精神继承不是简单照本搬科,而需要“总结过去,把握今天,追求明天”的思想超越。最后,他激励当代青年要心系祖国,勇于担当,敢于奉献,也要求学工干部们争做思想的先锋,积极引导学生青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


校团委书记苏奕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康为茂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校团委书记苏奕、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康为茂先后做了专项学生工作布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