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2017年3月9日,我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培训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学生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全体成员,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长谢应东主持。

培训会现场

会上,刘海春首先以题为《做一名研究型的辅导员》的主题发表讲话,结合广东省高校招聘博士学历要求的辅导员,以及政策支持鼓励科研人员转岗当辅导员的实例,指出做一名研究型辅导员乃时代大势所趋。接下来,他指出研究性开展工作的本质和方法,是要遵循“实践----理论----实践”的逻辑思路,学会抓住“五点”(抓重点、解难点、擦亮点、寻求结合点、挖掘创新点),列出问题重点,并逐一解决。他还提出辅导应该具备“五种能力”(学习研究能力、思想教育能力、管理应变能力、组织策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其中学习研究能力是辅导员的核心能力。最后,他寄语各位参赛辅导员能够在本次大赛中“赛出能力、赛出精神、赛出理想”,希望能够通过职业能力比赛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刘海春副校长讲话

接着,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魏则胜教授进行了题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基本问题》的讲座。他指出要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广优秀的工作经验,解决同质量的类似问题。同时他强调辅导员们要努力克服经验主义等的理念误区,要注重专业知识重构和价值观重构,并加强理论修养,促进科研能力提升。

之后,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赵頔进行了“主题班会”专题培训。她围绕“讲什么”“怎么讲”对如何开展有思想深度、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班会进行了归纳总结。我校辅导员谢铭威进行了“基础能力测试”的专题培训,对如何提高基础测试能力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华南理工大学辅导员刘远老师分享了他对于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的经验和心得。他总结出SWAY(S:Structuring篇章结构;W:Weaving联系听众;A:Adding support论据支撑;Y:Yourself个人风格)的构思方法。认为演讲应该做到三点:入眼、入耳、入心。讲座的最后他谈到,比赛是检阅日常工作的舞台,大家都应该不忘初心,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培训会最后,华南师范大学的陈岸涛教授给我校辅导员分析了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环节的答题经验和技巧。他举出四道例题现场分析,其中涉及替考、境外非政府组织社团活动、非理性爱国、在校园进行宗教活动等问题,建议从三个层次入手进行案例分析:先对事件做总体判断和性质把握,再对事件发生的原因做逻辑分析,最后对事情下结论,提出处理方法和建议措施。而针对谈心谈话这一题型,他邀请在场的辅导员上场分别扮演辅导员和学生,进行模拟答题。随后,他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指出答题过程中辅导员表达到位和有所欠缺的地方。

一天的培训下来,虽然时间很紧张,但是内容丰富,在场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干活”很多,收获颇丰。

邀请专家进行 专题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