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朱倩渝,中文学院优秀辅导员,在广外任职已有5年,期间先后担任三届毕业班辅导员,两届新生辅导员,学院学术型研究生辅导员,曾负责学生党建、团学、济困助学、心理援助、就业创业、校友等工作。获得过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1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主持学校相关科研项目5项,参与项目3项,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这是朱倩渝辅导员常用于勉励学生的一句话。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辅导员,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辅导员是一项繁琐的工作,但是朱老师在谈及自己的辅导员的工作时却是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我大学的四年中,我的辅导员曾经给予过我很多的帮助与鼓励。我在那时候就坚定想成为一名辅导员,希望自己能够跟学生共成长,每每看到学生的进步,心中更加坚定自己的当初做辅导员的选择。

朱老师除了是辅导员以外,还是一位妈妈和一位学生。身兼数职的她却总是努力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2015年休完产假后,朱老师便立刻回到岗位上并接手一个全新的毕业班。当时她也有很多不懂,还专门请教了资深的辅导员,向他们请教如何做好毕业班工作。大四的工作中,她坚持个性化指导毕业生,256个学生,256种需求,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每一位同学。

朱老师在工作中遇到困惑,就以困惑为切入点,申报科研项目以促进进一步研究,她在工作中坚持以工作促研究,工作和研究共同进行。她获得过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11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主持学校相关科研项目5项,参与项目3项。当朱老师被问到是如何坚持同时兼任多重任务时,她说非常感谢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支持,当你全身心投入并且热爱它的时候,就不觉得累了。

IMG_256


以爱育人,沟通至上

对于学生辅导,朱老师一直坚持换位思考,用爱教育学生。对于学生矛盾和困惑,她会主动结合学生实际,从学生容易接受的点进行沟通,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找到原因,沟通时直面需求。而且朱老师设定了专门的“职业困惑”指导时间,定期接待,相约学生共同探讨,争取直面学生需求,帮助学生更好就业。

在私底下,学生们非常乐意与朱老师倾诉他们的困惑。平时学生们也很关心朱老师的生活,大家经常开玩笑说,“朱老师见证我们四年的成长,我们也见证了朱老师结婚生子,见证朱老师宝贝的长大”。每逢教师节,朱老师都会受到来自各方的问候,学生们专门致电的寒暄问候,微信的跟帖开玩笑,手机短信的接连不断的感恩,让朱老师心中倍感温暖。

每逢毕业季,学生们都通过各种方式向她表示感谢,感谢她的一路支持与鼓励,离校前还专门去办公室跟老师道别,一句多回来看看,代表四年真挚的感情。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是朱老师工作的动力。朱老师提到“我很感激我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不断成长。”

IMG_257


用心投入,热情奉献

朱老师始终带着饱满的热情,认真执着的态度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每一份重要通知和文件,她都要认真消化后,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把精神传递给学生;每一次遇到学生的短信求助或者邮件倾诉,她都认真回复,全程跟踪,直到问题解决。她会认真记住每一个同学的需求,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到每一位学生。

除了严格要求自己以外,朱老师同样严格要求她的学生们。每次向学生发通知或要求学生交材料,朱老师都有很明确的截止时间和上交方式,要求他们及时执行。因此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形成强烈的时间观念,高效率的处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根据学生们毕业后的反馈,朱老师当年对他们的严格要求,教会了他们如何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朱老师认为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能够鼓励每个学生,时刻以“优秀”标准鞭策自己,尽力做到最好,身体力行的同时也不忘告诫学生时刻激励自己,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取得成功。

IMG_258


伴你同行,授人以渔

朱老师有自己独特的新生入学教育理念——从大一开始做自己的求职简历。在这里有几点建议给大家:

首先,大家要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寻找自己学院或其他学院里面在这个方向做的比较好的师兄师姐,把她们的简历作为模板“copy”过来,借鉴一下,了解什么东西是必需的,然后就可以开始做个人简历。尽管一开始的简历会很空,但在大学四年不断对它填补完整,有一个目的性,这样每年都会有收获,简历也会渐渐充实完善。

其次,大学要有更强的主动性,学会自己做主。遇到困难要主动寻求帮助,多跟有经验的师兄师姐或者老师进行沟通,有时也要多交流才会有想法。

第三,以职业来导向大学的学习规划会更好。需要什么补什么,比全盘大范围去做事情更有效率。

对于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同学:可以去看看类似的人物故事,去了解别人。问自己是否是一个对生活有要求的人,如果对生活有所要求,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状态来决定自己的职业;了解你所崇尚的职业是做些什么的,先了解清楚,如果觉得对这个职业挺喜欢的那可以去实习试试,如果发现自己不适合就不做了,如果觉得还可以那就做出调整,要利用各种机会去尝试。如果大一就开始有这种职业生涯规划概念,大学生活会更加充实和有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