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学生资讯中心

踏进商学院院系楼的办公室,开放式办公室里有的人坐在办公桌前埋头做自己的工作,有的人在走动,有的人在打电话,尚丹老师就坐在最里面的办公桌,桌子上放着两三本手册,旁边A4纸的纸箱里装满了各种资料,看见她时她拿着手机正在和别人通话,示意让我们到外面的休息区等她,桌上的办公电话已经响了好几声,这些是她日常工作的状态。

IMG_256

尚丹,博士研究生,2005年工作至今,完整担任商学院4届共1699名本科生的辅导员,其中含新疆生14人,留学生10人。

01

她说:什么时候需要你,你就需要什么时候出现。”

采访一开始,尚丹老师给我们说明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辅导员的工作其实除了一些看得见的事务性事情,除学生工作之外还有团学、党建、校友会等,还有一些看不见的事情,例如和学生谈心和思想指导,“这些都是无法预料到的突发性的事情,你很难去概括”。

辅导员的工作时间也并非是固定的八小时,他们随时要去到关乎学生工作的任何地方。“我们没有5点15分下班的概念,”她笑着说,“你事情没有完成,你就必须要做;学生没有讲通,你在谈心谈到一半的时候,总不能跟他/她说我已经下班了吧。”

02

她说:学生的无限可能性带给我工作的乐趣。”

当我们问到辅导员的工作琐碎复杂,为什么还能坚持十多年的时候,尚丹老师很调皮的接了句“我为什么还没走是吧?”然后慢慢地跟我们说起了她当辅导员的心路历程。

刚开始的她,抱着一种能够引导和改变学生的想法,对待工作非常的热情高涨,但是事情的琐碎慢慢磨灭了之前宏大的“理想”,她感到很迷茫,“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到自己的学生”,但是在坚持过程中也慢慢地发现有很多的乐趣,因为每个学生的都是有很多的可能性的,“他展现给你的东西是很丰富的,你近距离的接触到了不同的很丰富的人生,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你也会觉得很受启发”。

支持她坚持下来很重要的原因还是 “成就感”,学生大学四年中学生的进步有她的那么一点点努力和付出,都会令她感受到成就感,“确实有的时候你会感觉很烦,因为有很多很琐碎的事情,但是那个‘烦’比不上你在这个过程中间收获到的东西”。


她曾获评校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2017年获校级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六届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03

她说:以前我总是在重复的走自己的路,参加了这个比赛之后,我发现有些路殊途同归,而且旁边鸟语花香可以走得更好。”

当我们提起尚丹老师在辅导员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的时候,老师调侃了自己说:“没有,也没有,然而并没有”。她觉得在比赛中还是留有遗憾的,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她三点多睡的五点钟起床的备赛期间,当她发现去背稿时已经有很多人在背了的时候,看到别人拿出了比她多很多的复习资料的时候,她的感受是“怎么努力都不为过”。

这个比赛对于她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可以说是开启了另一扇窗。“之前觉得自己的工作就应该这么按部就班的来做,然后下死力气,拼命的去做,就一定能做好”,但是参加了比赛之后,她发现觉得原来有些东西还能这么做,有了一个新的思维方向。

她觉得比赛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拿了什么名次,更多的是让自己思考工作是否还有什么样的方法,让她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从而让自己和学生共同受益。

IMG_257

在工作中她总是带着问题意识进行工作、学习和研究立志做一名研究型辅导员。她作为教学骨干成员参与《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训练》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结合辅导员工作情况,顺利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无缝对接。先后获得高级就业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认证。论文《大学城学生宿舍管理问题及对策初探》曾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论文《高校学生党建研究会的发展及对策浅析》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论文奖三等奖。

04

她说:其实每一份工作都有枯燥的地方,但是如果我们找到了乐趣,无论是对于工作本身还是我们自己能够长期坚持下去都很重要。”

尚丹老师在这么多年的反复实践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一些理论研究。她表示,虽然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但在同样类型的问题中还是会找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思考之后研究得出结论,这个过程是很有趣的。“就像我们以前在刷题的时候,在茫茫题海中,你突然知道了这一类型的题目原来都是按这样的逻辑来解的规律,你就会很有成就感,这就是学习的乐趣所在,这份工作也一样”。

尚丹老师的论文研究中也不乏关于文学专业方面的研究。当问到她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研究的时候,她坦然地说其实自己也没有平衡得很好。 “我见过一些这样的文章说这个人很厉害,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又读了博士写了很多论文,我一直没有抓到她是怎么做的,我也很想学习”,她无奈地笑笑说。

其实每天除了处理学生工作的事务性事情之外,在大多数的工作日她也会选择留在办公室加班。

IMG_258


12年所带学生就业率100%,学生就业满意度高、就业层次高,出国留学的学生占比20%,多名学生被欧盟硕士生项目、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法国雷恩大学等国际一流名校录取,学生考研硕果累累,每年有大约5%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大部分学生被国内高校如厦门大学、北方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985、211名校录取。

05

她说:就业说到底还是价值观的问题”

当谈到学生的就业问题的时候,尚丹老师表示:“就业这个东西我不敢说我自己很有经验,甚至对它抱有敬畏之心,因为这个影响了学生的后半生,所以我个人对这件事情会比较审慎”。她认为就业最重要的是“要先想好你走什么样的路”,所以当学生来咨询就业方面的事情,问她到底要不要去考研,她的回答是“你为什么要去考研?你考研是想过上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你以后的生活愿景是怎么样的?”

她一直在和学生在思考同样的一个问题:“什么叫成功就业”,或者通俗一点“什么叫好的工作”,她发现每个人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就业说的还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她能做的就是和学生交流,找出他们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或者他们价值观念中有问题的地方,以此来帮助学生找到他们真正想要的工作。

06

她说:迷茫有时候可以借助外力,但关键是要自己想通,支撑你走下去的一定是你十几年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智慧。”

她跟我们讲了许多学生就业的例子,而事实上每个人在每个阶段特别是转型期都会感到迷茫,而能让我们走出迷茫的一定是自己的思考。她认为学生在大学的时间一定要“多读、多看、多想”,多想其实很重要,“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许多事情都是很碎片化的,而又需要我们能够很迅速地做出判断,如果你没有多去想,其实会很容易枯竭”,她说,“现在大家没有时间多想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她扮演着妈妈、姐姐、朋友、消防员、法官、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等多种角色,走过操场、考场,下过宿舍、教室,成功扮演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青春引路人。学生们的认同是最大的前进的动力,当他们用微笑、语言、文字,抑或是评辅时98.98的分数,抑或毕业后的信件、短信、问候表达这份爱时,是她感到最幸福的时刻。

07

她说:你最需要把握的事情呢,还是你坚持自己的内心,丰富自己的内心,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然后坚定地朝自己的方向走。”

我们向她“取经”:大学四年里对于大学生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

她回答说每年接到新生的时候她都会很心急,大学是最为自由和美好的四年,而时间又十分宝贵,她希望学生们能学到些什么,“我希望他们能学到这一生可以凭借的价值观念,就是做人吧,我之前就跟我的学生说过,在大学之前,你培养起来的很多东西,可能我们已经来不及参与了,也可能已经根深蒂固了,但是可喜的是,在这个地方,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学,很容易被大家引导着去变化。怎样做人,怎样做事,基础是在这个大学这个时期奠定的”。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好好去感受不同的生活。大学在理论上来讲是群体式生活的最后一个阶段,你可以接触到很多的同学。在这个大学期间,我们也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可以感受一下周围的人,到底有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格局,什么样的层次,然后能从他们中间收获些什么”。

然而她特意谈到,对待“前辈”的一些经验的“传授”,无论是从能力还是个人观念来讲,我们不一定能够去完全照搬,另外“经验”也确实有很多东西都很私人化,所以“你最需要把握的事情呢,还是你坚持自己的内心,丰富自己的内心,有自己独立的判断,然后坚定地朝自己的方向走。”

IMG_259

由于尚丹老师还有其他工作,所以这场采访并没有持续很久。但是在这场短短谈话中,尚丹老师跟我们分享了这些年来当辅导员的心路历程和很多学习和人生的智慧。

尚丹老师在辅导员这个岗位的十二年春秋里,对待工作,她始终带着谦虚的心态,进行“乐趣式”的自我探索,不断的完善自我;对待学生,她始终抱有尊重和耐心,跟着他们一起成长,从学生的人生中收获启发,我想这或许就是尚丹老师能够获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的奥秘所在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