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王晞 文字 杨楚蝶、钟绎慧

序语

午后阳光透过玻璃散落在办公桌上,桌上的茶水袅袅舞动着热气。如果没有介绍,不敢确定桌前扎着马尾,搭配一身干净的牛仔白T,忙前忙后的女生,是一位已经工作了六年的辅导员老师。“我是你们,我也是我。”王晞深深地理解和了解自己的学生——他们的歌哭悲喜,源自哪里、所为何故,因而她可以更为柔和地融入学生中。同时,她又是自己,执着地坚持着个人和职业的操守,希望走得快一点,更快一点,哪怕只是影响了一个学生,哪怕只是鼓舞了一颗年轻的心……

秋风乍起,王晞老师在采访开始前贴心地为记者添了热茶,温柔地化解了秋燥。

始于热爱,忠于热爱

王晞老师与辅导员的故事要从大学讲起。曾经的她,在大学里也是一名忙碌的学生干部,深夜里改过文稿,活动会场留下过忙碌的背影。对她来说,学生工作有着青春的温度。

在参加工作的前三年里,她从事的是行政和教学工作。与学生的接触时常使她感到充满活力,又总是让她记起自己大学时期一直给自己支持、关心的辅导员老师——她也渴望成为那个能够帮助学生走出迷茫、值得学生信任的人。这一切使她开始了职业的转型,踏上了辅导员这一条有趣而又极富挑战的道路。

2016年,她来到英文学院,接触到了她的第一届学生。看到他们稚嫩的面孔上洋溢着阳光的微笑,她知道自己做了最正确的选择。从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到关心毕业生就业、升学,一路走来,她快乐且无悔地守护着学生们的成长。她的学生喜欢亲切地称她为“老王”“老板”,对于学生来说,她是老母亲、大姐姐、宿舍关系调解员、119救火队员……

因为热爱,她享受着陪伴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学生个人和集体获得进步,是她在工作上成就感的全部来源。立德树人,她坚持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累并快乐着。

亦师亦友,润物无声

对于王晞老师来说,有温度的师生关系是营造氛围、培养学生的基础。比起在办公室正式的会面,她更愿意将教育引导融入到日常师生约谈当中——在活动组织中谈、约午饭时谈、约操场散步谈。她希望和学生互相建立信任的条件下,帮助学生更充分地认识自己和客观环境,与他们一同探讨生涯规划,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指引方向。也正是因为平日里的充分交流,王晞老师几乎了解掌握了所有同学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在学术、文体竞赛等课外活动中,都能有针对性地鼓励和指导学生参赛,这为年级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竞争氛围。

但同时,王晞老师也戏称自己是一位“无情”的辅导员。16级学生自入学至今,她对学生的课堂纪律、宿舍纪律一直保持严格的要求,旷课、迟到、晚归名单上榜的同学,都会被逐一约谈教育。也正是因为严抓学风建设,有效地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进学习的自律自觉意识。

这样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她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也让她所带领的学生们,能够在大学里找准自己的方向,成为最好的自己。在王晞老师所带的年级中,有成功保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有在专业学习之余于音乐路上继续追梦、发专辑的学生,也有获得团中央、团省委授予荣誉称号的班集体。她说,在营造氛围、培养学生这件事上,虽然一直在努力探索创新的路径,但当工作落到学生个体上时,其实也没有什么“聪明的”方法,反而是泡在学生堆里久了,也就感觉一切都是“刚刚好”:刚好了解了,也刚好努力了,最后目标就刚好实现了。

创新以行,成效卓著

对于王晞老师来说,工作方式的创新无处不在。

在担任辅导员的期间,为了解决学生班集体融合度不高的老问题,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学院首推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每月专题活动。因为她的努力,过节不能回家的学生,在冬至夜晚集体吃上了暖心汤圆;忙于学业疏于乏运动的学生,在操场挥舞各色的荧光棒组团夜跑;适应期受挫的学生,收到了写满鼓励的匿名加油信……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得到了丰富,而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大大提升了。

在任团委书记期间,为了提升团学队伍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王晞老师一直坚持她“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的理念。在她和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首期青马班、首届网络思想引领工程、首届新生红歌合唱比赛等活动得以成功举办,引起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并成为学院品牌项目得以传承。

真诚以待,共同成长

辅导员的工作更多的是默默地守护和悄无声息地付出。在谈到如何面对学生的误解和怨言时,从王晞老师的话中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理解和包容。“我知道大道理孩子们都懂,所以我会尝试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试着去理解他们的感受。”她认为,作为年级负责人,只要在日常的管理事务中坚持公平公正,在对每个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中坚持真诚相待,相信孩子们工作了、走上社会了,再回望这些关心、呵护他们的人,终会理解这一份良苦用心。

在最后,王晞老师笑言自己业务范围很广,辅导员办公室同时还是老王茶话聊天室,是负能量垃圾桶,是年级八卦收集站……不知道这个地方曾经发生过多少有趣的事,也不知道有多少年轻的灵魂从这里走向成熟,但每一份回忆的背后,想必都有一个人,用一片真心,在这里陪伴着、守护着。

结语

“老王茶室,引航陪伴;一壶畅谈,共叙成长”。王晞老师的热爱和坚守,让年轻的心受到鼓舞,让繁杂的辅导员工作在琐碎里扎根、在纷繁中开花。

似秋风沁人也似春光明媚,她是学生们知心姐姐——王晞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