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商学院 文字 商学院

“我跑得不够快,但我愿意跑得更久一些;我飞得不够远,但我更看重的,是要坚持勇往直前,而不仅仅只是为了到达某个所谓的终点。”                                                                                                 ——庄美儿

人物介绍

庄美儿,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602班学生。获得2019年广外“校长奖章”荣誉称号、2020年“优秀大学生奖章”荣誉称号;学分绩点位于专业前3%,大三和大四的综合测评分别位于专业第二和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2019年广东省“学问杯”影评大赛三等奖;两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和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一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连续两年担任学院的助教和班级的组织委员;参与1项省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和3项校级项目;协助编写的一本教材《数据分析》即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参与多个国际研讨会,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并被国际EI数据库收录和检索,两篇被SCI检索。目前已保研至广外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关于未来,庄美儿有过很多的思考。“未知,曾让我迷茫,但也一直让我心存希望。就像捉摸不透的天气,虽然可能不尽人意,但也可能会突然降临惊喜,让我早晨起来就拥抱到明媚的朝阳,夜里抬头,突然看见满天的星光。” 在点滴的感悟中,她发现,唯有努力,唯有行动,才能驱散那些未知的不安和焦虑。

她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克服对不确定性的畏惧,努力让自己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大一大二期间,她以就业为导向,希望毕业时能找到符合职业规划和人生追求的工作,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可以尽早地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回报家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积极地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以锻炼能力和积累经验,比如,在广外学生会和云山勤工助学中心审计监察部任职,在外资企业嘉富高集团Caffco实习。这些经历一方面提高了她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帮助她获取了生活费,减轻经济负担。同时,庄美儿自觉主动提升各项技能,比如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参加广州新银河跨境电商产业园研修活动并通过了广东省跨境电商高级研修班培训考核等。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也有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和社会公益,多次担任广东省科学中心的志愿者。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大三可以说是庄美儿人生当中的重要转折期。这一年,也正是她学术科研的开端。那时候,她选修了潘文超老师的商业数据分析课程,系统地学习了R语言数据分析技术。除了课堂学习,庄美儿在课后也有努力自学R语言,而且经常向老师请教。庆幸有老师的耐心讲解,庄美儿获益良多,鼓舞了她的信心。她不仅对学术科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产生了更浓厚的热情。

这一切似乎是机缘巧合,又像是冥冥中注定。慢慢地,她开始思考,是否要追随内心,改变原本的就业计划,转向学术科研。“之前的就业规划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家庭,后来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民宿的发展,让家庭增加了收入来源,经济状况有所好转,生活水平逐步改善,而且我也开始更深入地和家人商量未来的方向。她们鼓励我勇敢追梦,我才慢慢放下了心理负担,也看到了更多不一样的希望。”

于是,庄美儿终于敢大胆跳出原来的圈子,尝试在学术科研方面挖掘自己的潜能,发现不一样的价值所在,争取创造出独特的人生。心之所向,兴趣所致,再加上师长的教导和家人的支持,这才让庄美儿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之后,庄美儿潜心学术科研,积极学习R语言数据分析技术。她参与了由潘文超老师主持的《数据分析》教材编写工作。该书现已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评审,被列为“十三五”应用型规划教材,即将出版。同时,她也参与了其他两个校级科研项目,负责文献整理、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任务。此外,她是广东省2019年重大决策咨询项目和其他市级研究课题的成员;还曾参加了由中国社科院和广外联合开展的企业调研活动。

在参与科研项目的过程中,庄美儿增强了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写作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后来她开始尝试运用所学去撰写论文。但是刚开始的时候,每一步都磕磕绊绊,从选题、查阅文献写综述、搜集数据做实证、再到结论分析和全文的修改完善,远比想象中的更加艰难。

“做学术科研,除了需要清晰缜密的逻辑思维,还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扛得住各种压力,因为科研是一种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总是会遇到各种挫折,这就很需要我们有强大的内心,才能鼓起勇气去攻坚克难。”

尽管路途曲折,但是庄美儿坚持不懈,在沉潜中积淀,在蓄势中迸发,终于有所收获。至今为止,她发表了两篇EI检索的论文和两篇SCI检索的论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庄美儿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努力开拓视野。她曾参加由亚太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办的第三届“数据挖掘、通讯与信息技术国际会议”(DMCIT 2019)并在会议上向国内外学者进行报告展示;她曾在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参与研究生层次的学术研讨。目前,她所撰写的若干篇论文已经被国际研讨会录用和接受发表,还受邀参与第四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研讨会(MSI 2020)暨JBR专辑学术会议”、第十一届“电子商务、管理与经济国际会议”(ICEME 2020)。

铭记着“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庄美儿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展现广外商院学子的风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学以聚之,问以辨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这是庄美儿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态度。她认为,平凡的青春会因为梦想而变得不凡,遥远的梦想会因为追求而变得更有希望。追求进步,可以赋予青年时代更多的意义;追求卓越,可以让青春更加闪亮。立足平凡,追求不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会发现更多的精彩。

“人生有太多的不确定,可能就算我们很努力,也并非一切就会如我们所愿。但我还是会选择相信明天,相信每个可能美好的瞬间,并把所有的努力,交付给当前。”庄美儿将继续秉持信念,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将梦想一步步地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