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学生处 文字 学生处

5月14日下午,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旭东医生在南校区八角楼为学生做专题讲座。



李旭东医生是在抗疫前线因公殉职的王烁医生的亲密战友,主动请缨驰援,被授予“广东好医生”称号;他参与支援荆州医疗队防控疫情,推动荆州病例确诊时间由8.8天缩减至0.9天,病例数由一天50余例降至个位数,被当地人称为“新时代洪湖赤卫队”;他牵头完成130多项省级以上重点工程的职业病危害一级预防工作,涉及投资额3000亿元,直接受益劳动者超过120余万。

李旭东医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公共卫生在疫情防控、核辐射和化学中毒应急处置的作用和挑战等。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从业者,他们的工作是作为一道护城河,横亘在荒凉与希望之间,帮助人民阻挡住危险。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使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新时代优秀党员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也让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此次讲座为明德书院“冰心报国”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之一,公共卫生战线上的“逆行者”们用实际工作展示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