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第七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结合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实际,学生工作部(处)决定在全校开展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征集主题

活动口号:脱贫攻坚·谁的青春不奋斗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22日

二、作品征集对象

对国家资助政策及具体工作有了解、有感受的大学生、院校教师、助学领域工作人员等均可参加。

三、作品征集要求

1、本届活动作品征集将以短视频、图片、文字形式进行征集,参与人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家乡、家庭、个人的深刻变化,通过各类作品集中展现脱贫攻坚成果,解读青年学子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青春力量。

2、作品须紧扣主题要求,参赛者可以第一人称撰写和记录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也可以第三人称撰写和制作他人的成长经历。内容须健康、积极向上,思想文化内涵丰富,价值取向正确鲜明。

3、视频作品时间长度在1分钟以内,MP3格式文件;图片作品可以是摄影作品或艺术作品,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文字作品围绕“助学·筑梦·铸人”相关主题,体裁为记叙文,集中讲述一个人或一件事,字数不超过2000字,格式要求:正标题小二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4、参赛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且内容真实,严禁编造,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相关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本次活动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四、活动开展

本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实行两级评选,两级表彰。

(一)校级评选

本次活动按文字类、视频类、图片类作品分类评选,每个类别评出校级优秀奖5-10名,每名获奖者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学校评选出的校级优秀作品将推荐报送至全国活动组委会,参与全国评选。

(二)全国评选

全国共遴选出优质作品210个。具体如下:

1.文字类:学生优胜作品2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学生优秀作品10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学生入围作品20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

2.视频类:学生优胜作品5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学生优秀作品25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学生入围作品50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

3.图片类:学生优胜作品3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学生优秀作品15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学生入围作品30个,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

所有荣誉证书由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组委会将选取优秀短视频、图片、征文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号:jybzzzx)” “青云志(微信号:zqbqyz)”等定期推送。获奖作品将通过报刊、网络、电视、书册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五、报名及作品提交流程

(一)活动报名

学生下载报名表(见附件)并填写。

(二)作品提交

1.作品收集推荐:各学院开展作品收集、院内初审及推荐报送工作,所有推荐作品须于2020年12月2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完毕。

2.报送方式:

(1)报名表。以学院为单位,将手写签名的纸质版报名表交至学生服务大厅(北)或行政楼116(南),无需报送电子版报名表。

(2)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作品名称”命名,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参赛作品打包发送至谢蓉办公邮箱,打包文件夹统一名为:“学院+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

3.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本次活动组委会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联系人:谢蓉、叶祥杰

联系电话:020-36207027(北)、020-39328388(南)


 附件:第七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报名表.doc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12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