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要求,加大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助力乡村振兴,让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惠及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工作部拟开展2023年暑假国家资助政策下乡行暨大学生乡村劳动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资助·回馈家乡

二、活动目的

(一)加大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宣传力度,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学生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二)通过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让更多的受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家乡乡村振兴事业,回馈家乡,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深化学生的诚信、励志、感恩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四)调研我省经济困难家庭对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了解情况,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活动地点和时间

活动地点:面向全省,以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为重点。

活动时间:2023年暑假(7月-8月)。

四、活动形式

(一)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组织学生利用暑假,回到家乡、回到高中母校以“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校生活,申请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过程,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内容,讲解自己或同学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学习成长,消除他们家庭经济上的顾虑。

(二)开展送政策进村入户活动。学生走访家乡当地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村入户介绍、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深入农村社区,设立“资助政策咨询点”,派发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举办“资助政策宣讲会”及“资助政策交流会”等宣传活动。

(三)参与当地劳动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响应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下乡期间下地入园、深入社区参与劳动实践和帮扶行动,如体验当地手工艺生产劳动、田园耕种劳作、社区公益服务、乡容乡貌整治等实践活动,为社区、为乡亲干实事。

(四)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扩大线上政策宣传影响力。加大中国学生资助(jybzzzx)和广东省教育厅(gdsjyt)微信公众号及二维码的宣传,积极联系当地广播、电视、网站等大众媒体,深化宣传效果。

五、活动安排

(一)队伍招募(6月18日前)

由我校本科受助学生组成“资助三人行”队伍,每队由3名学生组成,同时设一名指导老师,返回队伍成员家乡开展活动,活动时长为5-7天,队员须全程参与。(可加QQ群938564823方便跨院组队)

有意向申报的队伍须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2),于6月18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gwxszz@163.com。(邮件标题以队名命名)

(二)队伍选拔公示(6月27日前)

由学生工作部负责报名队伍的评审选拔工作,筛选出15支优秀队伍参加活动。

(三)行前培训动员大会(7月上旬)

通过选拔的队伍行前统一发放工作牌和宣传资料,组织队伍全员进行资助知识培训,重点学习国家资助政策和我省学生资助体系构成、开展资助宣传的主要方法和劳动实践的注意事项等。

(四)返乡活动(7月-8月)

1.队伍行前与下乡地点的中学或社区取得联系并组织好返校宣讲活动,获得母校或当地相关部门支持和协助开展助学政策宣传和劳动实践活动,如有需要可由学生工作部出具活动文件。

2.活动期间注意积极配合属地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和安全保障措施,合理规划宣传和实践活动时间、路线。

3.由各队伍指导老师跟进队伍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各队伍建立联络微信群,实行每日一报,及时反馈宣传安排、活动开展情况等,确保信息反映及时、安全有保障。(具体要求另外通知)

(五)总结表彰(9-10月)

学校拟于下学年9-10月组织活动总结会议并对“优秀队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行表彰。队伍提前进行总结并提交活动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调研报告、活动新闻、照片和视频等。

队伍提前进行总结并提交活动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调研报告、活动新闻、照片和视频等。调研报告可参考模板(附件3),活动结束后提交《推荐表》(附件4、5)和活动成果至资助中心邮箱。

六、活动保障

学生工作部为每位队员提供下乡补贴,补贴标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0元/天/人,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元/天/人。其余交通、食宿等费用自行安排,“资助三人行”队伍建议集中在同行队友家中住宿。队伍宣传期间服务时长计入劳动实践时和志愿时,同时为保障学生安全,统一为全体参加活动的学生办理一份短期人身意外保险。

联系人:谢蓉、叶祥杰,020-36207027

附件:

 附件1: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团队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调研报告参考格式.docx 

 附件4:优秀实践队员推荐表.docx

 附件5:优秀指导老师推荐表.docx


学生工作部

2023年6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