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宿舍长队伍的整体素质,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12月2日晚18-21点,信息学院“创文明宿舍,建温暖家园”宿舍长培训会在教学楼G207顺利举行。保卫处张雪老师、校医务室黎敏老师,学院辅导员张文萃老师及21、20、19级全体宿舍长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黎敏老师从传染病概述、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以及应急救护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了流行病与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强调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教授了大家实用有效的急救方法,规范了宿舍长及心理委员预防流行病与传染病的日常措施,以保障学生安全为重点,积极推进大学校园内急救知识普及化。


 

张雪老师从围绕“关注消防,珍惜生命”的主题,就如何做一个好宿舍长、宿舍长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养和提升做了详尽的讲解。重点强调了宿舍安全用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避免火灾发生以及宿舍遇到灾害的逃生办法等几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教授了初起火灾扑灭的具体方法和措施,提出了“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消防员”的学校消防工作目标。最后还就同学们关心的交通问题、治安问题、防骗问题、地震逃生问题进行了讲解。


 

张文萃老师从宿舍长工作职责、化解宿舍矛盾的沟通技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发生的预防措施、学校心理中心简介等五个方面展开讲解。她强调,当舍友突然出现性情、生活习惯大变的情况时,宿舍长应提起警惕,密切师生沟通,做到防患于未然。张文萃老师通过贴合实际的例子介绍了与室友和睦相处的原则和沟通的“三明治策略”。最后,介绍了校心理咨询室的地点与预约电话,希望同学们能密切沟通,共塑健康的宿舍生活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