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国关学院 文字 国关学院

为了从当下各学院的探索中总结出“党建+专业”的成功及可推广经验,实现以党建强专业,以专业促党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建党百年之际,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组织了深调研队伍“长征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袁薇佳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党建+专业”的校园深度调研活动。

团队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党员教育工作为深度调研对象,通过网络调查法、访谈调查法和问卷调查法收集全校各学院近两年举办的党建相关活动数据、了解各学院专业特色与党员教育的结合情况以及师生对“党建+专业”这一形式的看法。团队总计采访了9个不同学院的一线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小组的同学,回收有效问卷513份,针对广外各学院“党建+专业”相结合的实际情况,总结出目前党员教育中所呈现的“多元化探索突出、国际化特色鲜明、融合度差异明显、创新性形式欠缺、校内外载体单调”的特点,提出结合时代、教育载体、师生主体等三个方面的建议:在时代性方面,应结合时事热点和数字科学技术,开展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党员教育,利用互联网平台强大数据功能和互动性,开展与专业学习相关的智慧党课;在教育载体方面,应成立调查小组挖掘校内外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学校社团在推进专业特色融入党员教育中的作用,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与共建;在师生主体方面,应发挥专业教师的教育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学生反馈机制,立足学生实际,契合学生特点。

 

B5757

长征队采访经贸学院党务工作者龙世邦老师

 

18F745

长征队采访法学院党务工作者余睿文老师

 

访谈大纲

 

60C4

针对学生的调查报告回收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