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春暖花开,我愿意是泥土,把你的悲伤轻轻藏埋……”在全民战“疫”期间,艺术学院师生以专业为笔,共同创作了原创歌曲《下一个春暖花开》,为每一个奋战在前线的“战疫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歌曲以音频、MV等形式三次被学习强国APP收录。广东广播电视台引用歌曲制作沙画MV,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把作品收录到“‘致敬!守护者’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展播”中,已陆续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挂标展播。

《下一个春暖花开》由艺术学院16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张毅作曲、编曲,辅导员邓煜作词、16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欧阳静纯演唱。谈起歌曲创作的初衷时,作曲者张毅说道:“我希望抗疫一线人员听到这首歌曲时心灵可以得到慰籍。”

“不久将来,老街会再次人山人海;爱不留白,城市会重新披上色彩。我和你,都相信,一起坚守把希望打开。我和你,都相信,下一个春暖花开。”在歌曲的前半部分中,作曲者将大小调式进行结合,并采用音乐色彩较强的副属和弦作为和弦连接进行和声编配,向逆行者们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在后半部分的配器手法上,采用流行音乐交响化的手法,运用中国大鼓、铜管乐、定音鼓等乐器的特点,给人以坚定的信念和信心。

歌词

曲作者张毅觉得这是一件十分伟大而又富有使命感的工作,一开始创作时并没有思考平台传播的事情,但是在歌曲完成后马上联系了在广州市疾控中心工作的朋友,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把作品带给前线的工作人员。“我拿到邓导发给我的歌词,细细的品读后觉得十分感人,我的脑海里瞬间有了许多抗疫期间的画面,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左右我就把曲子的初稿写完了,我和邓导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张毅说。词作者邓煜表示,创作期间正处在疫情在国内的爆发期,“看到84岁钟南山院士有时候只能睡上4小时,看到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们从全国各地奔赴湖北前线,便希望通过描绘抗疫胜利后的画面,带给前线人员鼓励和支持”,让大家一起坚守,把希望打开;有大家不懈的努力,春暖花开很快就会到来。

5431584759876_.pic_hd

歌曲三次登上学习强国APP

5341584719983_.pic_hd

歌曲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挂标展播

艺术学院师生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结合自身的专业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感谢所有坚守在岗位的逆行者们,你们承载着光明和希望,守护着大家的平安与健康。春暖花开之时,烂漫花丛中定有你们最可敬、最可爱、凯旋的笑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