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商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志愿者,他们投身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军人一起坚守一线,并肩作战。在这里,不论年龄与职业,他们都是“战友”,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战胜疫情。

“细微又默契的鼓励让我心里暖暖的”

商学院电子商务1801班的陈俊杰同学家住广东珠海,他已经连续在社区抗疫一线志愿工作十多天了。

前往各个小区排查重点人群情况,上门为居家隔离的住户贴封条;登记社区房东和租户返珠信息;给商铺门店贴上居委会疫情防控通知,电话联系并上门督促各店主、租户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在社区巡逻,督促行人佩戴口罩……,陈俊杰做的这些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国家面临这种危机和考验,身为党员理应冲锋在前。”陈俊杰说。

陈俊杰登记租户信息

基层工作中难免会碰到个别不配合、甚至态度恶劣的居民。一次,陈俊杰电话询访时,温和礼貌的语气却得到了态度恶劣的回答,但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依然坚守。

志愿服务期间,陈俊杰也感受并经历着来自各方的鼓励。一起工作的“战友”熬了抗病毒的凉茶会叫上他一起分享;在去疫情指挥中心的路上,如果遇上开车的“战友”也会捎他一程。

陈俊杰询访社区店铺

谈及印象深刻的事,他说:“这次工作是公安民警,军人,医护人员和居委会共同参加的。我去走访社区的时候,一位在小区门口负责测量体温的军人见到我冲我敬了个军礼。我在登记信息的时候,一名民警还专门走过来,拍了一下我肩膀,跟我说‘辛苦了’。”这些细微而又充满默契的鼓励,让他心里暖暖的。

陈俊杰的哥哥是定点救治医院的医生,从年三十晚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年夜饭也没跟家里人吃,他和哥哥也是许久未见。比起哥哥,陈俊杰工作的时间要少很多,但是一天登记6、7个小时的信息表,几天内拨通400多个询访电话造成的眼睛酸涩、手腕发麻、耳朵疼痛等不适只有他自己知道。

“虽然有时工作也会担心被感染,但是大家的众志成城,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勇气。”陈俊杰说。

“年龄、职业不同,但我们有同一个目的”

“这里有几包饼干和几瓶饮料,你们值班辛苦了,拿去补补体力吧。”一位司机拿出饮料和饼干递给村口登记车辆信息的志愿者。

“您好,请问您的出发地是哪里?有没有经过……”商学院国际采购1801班的刘月玲同学拦下了准备进村的车辆。半个月里,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5点半是她在劝返点的工作时间,需要协助村干部对来往车辆进行详细的行程登记和体温记录,确保掌握进出村人员的情况。

刘月玲登记车辆信息

作为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平日里时常参与志愿活动的她主动报名加入了村里的志愿队伍。在党员服务中心,除了有像刘月玲这样的年轻大学生,还有在驾校工作的教练,在诊所工作的护士等不同职业的志愿者们。“虽然我们的年龄、职业不同,但我们有同一个目的,就是战胜疫情,我们也在工作中成为了‘战友’。”刘月玲说。

除了在村口登记来往车辆,刘月玲还入户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由于老年人的防控意识比较薄弱,60岁以上的老人成了她下乡宣传的主要对象。“留下来喝口热茶,吃点糖果吧。”每次宣传完防疫知识后,老人总会挽留志愿者们。由于特殊时期,大家只能婉拒老人们的好意。刘月玲说:“离开时村民们都会笑着对我们说‘辛苦了’,把我们送到门口才离开,这让我们在走访中也能感觉到家一般的氛围,村民的配合,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刘月玲张贴宣传资料

“在新闻中看到很多党员奔赴一线,迎难而上,为防控疫情付出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为人民服务,向党看齐,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刘月玲也坚信“疫情时期全国上下都团结一心,祖国定能渡过难关!”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起战疫,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这些细微而又温暖的瞬间正是我们共同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商学院学子在战疫中成长,在战疫中发光,用心体悟温暖,用爱彰显着责任和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