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商学院 文字 商学院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么一群人,在无情的病毒面前,他们毫无畏惧,镇守前线,他们是伟大的“逆行者”;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年纪轻轻,略显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坚定,风雨交加、天寒地冻却依然坚守,毫无怨言,他们是抗疫一线的学生志愿者。

24小时三班倒雨中驻守粤北收费站

傍晚,广东韶关乐昌下起了冷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络绎不绝。

为了防止出现输入性疫情,乐昌市政府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粤北收费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商学院国际物流与运输1801班的彭俊健同学就是其中一员。乐昌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在春运高峰期,高速公路上巨大的车流量无疑增加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

彭俊健的工作主要是协助一线执勤人员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派发《健康告知书》、测量司乘人员体温等。直到新一批志愿者到岗,彭俊健在粤北收费站接连工作了三天。每天工作8小时,24小时三班倒。“工作虽然累,但大家都没有一丝懈怠。”他们早上执勤,天还没亮就要起床准备,而夜晚执勤,往往要工作到凌晨。


彭俊健在派发《健康告知书》

夜晚湿冷的天气给室外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如冒雨检测、手套渗水、体温枪失灵等。最怕的就是体温枪失灵,彭俊健常常手握三支测温仪捂热后轮流使用。“如果两次测出体温过高,就需要用水银测温计再次检测,绝不能让任何可疑人员通过。”彭俊健说。

“一线工作者在大堵车、病毒肆虐、天气恶劣等充满挑战的环境里持续战斗,默默工作,从不埋怨喊累。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爱国敬业精神令人敬佩,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也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彭俊健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志愿工作虽苦,但医护阿姨的一句“危险的尽量让我们来!”饭堂阿姨的一句“小伙子,肉管够!”来往司机的一句“谢谢,辛苦啦!”都让彭俊健感觉温暖的人情很甜。

零下10℃投身社区抗“疫”

“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谢谢合作。”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零下10℃的冰天雪地里,商学院工商管理(创新)1901班的范贺尧同学身着蓝色棉衣,脚穿雪地靴,手戴红袖徽,全副武装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的抗疫工作。

范贺尧已经志愿工作了10多天,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他是和他父亲并肩作战。“我爸从正月初三开始投入社区一线的防疫工作中,已经连续工作了35天,很多时候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家。”正是父亲这个榜样的感召和鼓励,范贺尧决定与父亲一同投身基层抗击疫情工作。

范贺尧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封锁小区、设置及修补围栏、检查进出人员、在辖区内巡逻督导等。伴着风雪交加的严寒天气,防疫工作并不容易,地面大面积结冰,稍不注意就会摔跤。偶尔还有个别居民故意破坏封闭设施、顶撞工作人员、不配合检查工作。“社区老年人较多,有时很难跟他们解释清楚疫情的现状和封闭措施的重要性,这也为工作增加了难度。”范贺尧说。


范贺尧在设置封锁围栏

但这并没有打击范贺尧的信心。全体工作人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绝大多数居民的积极配合,还有大量热心人士、热心企业的物资捐赠,都深深地感动着范贺尧,使得他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面对不配合的居民,我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如果其仍不配合,或出现更加过激的行为,我们会联合民警采取强制措施。”而面对不理解工作的老人,他则以耐心劝说为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抗击疫情的工作需要志愿者的参与,我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工作做一些事。”谈到范贺尧同学的初衷,他如是说。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像彭俊健、范贺尧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以“逆行者”为榜样,主动出击,勇于担当,以己之力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奋斗谱写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