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学生处 文字 学生处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一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课群课程

我校学生工作部(处)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广外易班优课系统中建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课课群。组织全校师生共同聆听学习这堂意义深刻的全国思政大课,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提振了战疫的信心,坚定了战疫的决心。

3月9日至3月12日,全校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聚“广外易班”云端,8539名同学同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7803名同学参与线上考试,活跃度22177,留言数3506条。

部分师生学习心得体会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沉痛的教训,除了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和生命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这是一场没有人能置身度外的战争。目前,疫情防控稳中向好,出现了积极的态势,其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从发现疫情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对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指示,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践再次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湖北是我的家乡,山好水好乡亲好,在这场抗疫中,我们一定赢!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沈长霞

中华民族在奋起的过程中饱受磨难,从唐山大地震、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到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这些大灾大难面前,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成为了主力军, “曾经是你,今天是我”的家书,传递了青年人的大爱和无畏。榜样的力量告诉我们,要知国爱国报国,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商学院辅导员 向媛薇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危机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每个人的坚韧力与民族的自信心。我们广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抓住危机教育稍纵即逝的机遇期,与广大青年一起,在国家疫情防控的“大课堂”体悟民族意志、培养爱国精神,增进对国家道路制度的自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团员先进表率,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力所能及主动参与到防疫战斗中,在危机时刻主动承担起时代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 杨韬

3月9日下午的思政云课堂让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几位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时代青年,我虽不能像医生那样奔赴抗疫,但我也能通过做好疫情宣教、掌握学生动态、加强学生管理、开展思政教育、加入学校志愿队等各种方式担当时代责任,贡献青年力量。习近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责任使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主动作为,贡献力量,不仅疫情,再大的困难,我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必定共圆中国梦。

                                                                                                   ——金融学院辅导员 梁倩蓉

疫情当下,我们应有一颗从容的心。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每个社会角色都在有条不紊各自完成他们的使命和责任。医者仁心,逆行者无畏,诠释敬畏自然,守护生命的初心。全国人民团结必胜信心,众志成城,抑制疫情蔓延发展。年轻一代主动扛起“保家卫国”的大旗,用实干的脚步彰显青春担当。“新冠”无情,人间有爱,抗疫胜利必将迎来满城樱花绽放。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法英1803班 洪晓佳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英勇气概令世界印象深刻——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90、00后冲向第一线,“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思政大课》告诉我们,“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少年强则国强,我辈青少年当以实际行动彰显爱国赤子心,在淬炼中成为祖国的保卫者、建设者。凛冬终会过去,待得春暖花开,新的相逢定会将温暖延续。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商英1902班 陈莹

爱国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与担当!正如冯教授所说,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没有一个人的桃花源。我们不能只顾自身的小确幸,“奋斗正当时”,大好韶华,更应该为了祖国奉献并且迸发自己的光芒。乌云终将散去,凛冬也会不复,当阳光普照,春天到来之时,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

                                                                                              ——商学院工商管理类1908班 黄禧

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多难兴邦,危险与机遇并存。在疫情当头的春天里,全国上下乃至全世界都不能置身事外,这场疫情就是对无知的人类的教训。待凛冬归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希望延续,迎来一个更好的明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会计学院ACCA1802班 林畅畅

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更能够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中国在此次抗疫中体现了人民强大的责任感和号召力,为世界抗疫做出了榜样。相信我们能在灾难中前行,疫情过后是具有更强凝聚力的中国。

                                                                                            ——金融学院金融学类1905班 郑杏儒

面对疫情,全国一盘棋的高度统筹指挥给予我们奋力前行中的光亮。肩担责任,坚定方向,身为青年人,我们依然相信,即使身在各地,也能彼此给予鼓励与希望,用实际行动作为青年担责的证明。

                                                                                           ——日语亚非学院日语1801班 林云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2020农历新年原本应有的喜庆和祥和,全国上下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尽着自己的能力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对抗战中。党中央和国家迅速反应、无数抗“疫”者逆流而行、亿万中国人团结一心。我们都经受着疫情的大考,但我们从未退缩,是国家的制度优势给了我们信心,是白衣天使和基层工作者的无私付出给了我们勇气,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和对祖国的爱筑起了希望的明天。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703班 刘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