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本网讯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8日,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北校区、知识城校区同步举行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学校在南校区大会堂设立主会场,在北校区、南校区、知识城校设立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隋广军为7287名新生上题为“与广外同行,筑梦伟大时代”的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由校长石佑启主持,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等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全景.jpg

开学典礼现场


隋广军指出,广外是一所具有“博大情怀、宏大格局、远大前景”的高水平大学。56年来,广外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初心使命,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破浪前行,为新中国的外交外贸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隋广军希望同学们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认识世界、立足中国、引领未来,把握时代脉搏,把准时代航向,从广外走向社会、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


隋广军讲话


为此,隋广军向新生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卓越自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志向,敢于挑战自我,把自己所学和祖国发展的需求密切结合,才能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色彩。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担比同龄人更大的责任,付出比同辈人更多的努力,成为祖国建设需要的人,成为对推动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交往有用的人。二是要尚学自立。当今世界变化迅速,只有依靠强大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实践锻炼,才能拥有实现梦想的能力和底气。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延续面对高考和考研时的执着与坚定,把学习作为提升自我的首要途径,勤于思考探索,培养创新思维,为未来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勇立潮头。三是要诚信自强。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良好的品行修为,应当成为每一位广外人的共同追求。他希望同学们秉持求知治学的信条,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恪守为人做事的准则,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四是要健康自律。他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和规律,学会处理好个人与集体、感情与生活、规划与行动、身体健康与心理调适等多对关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名身心健康,充满阳光朝气,有强健体魄的青年人。


石佑启讲话


石佑启指出,同学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激情满怀、活力无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师长,他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始终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不惧风浪险阻;始终心存敬畏,修身正己,锤炼高尚品德;始终脚踏实地,求真力行,练就过硬本领;始终心系家国,胸怀世界,勇立时代潮头。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 弘扬“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践行“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广外学风,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广外激扬青春、放飞梦想,不负伟大时代,绽放绚丽光彩,开创美好未来。


_DSC1374.jpg

学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花


教师代表、西语学院院长杨可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追求卓越,自觉培养家国情怀,积极形成全球视野、努力通晓国际规则,成为有能力、有自信、有底气参与国家建设、国际竞争、全球治理的人才。杨可提到,追求卓越始于在校园晨读、在图书馆浸泡、在体育场挥汗、在专业竞赛中展才华、在社会实践中显身手、在国际交流中露峥嵘,始于关爱身边人,关心学校事,关切国家前途命运,关注世界风云变幻。杨可寄语学生们脚踏实地、追求真理、独立思考、大胆创新,领悟大学真谛,践行广外价值观。

_DSC1396.jpg

老生代表发言


老生代表、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盛晖勉励同学们要争当新时代的开路先锋,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成为卓越的广外人,学习好专业知识、多参加学术比赛、培养一技之长、多与书本交朋友,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专业水平,成长为至善至美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做一名有爱、有温度的青年,心中有爱,行中有善。


_DSC1521.jpg

新生代表领誓


新生代表、法学院研究生郑浩彬作为2021级新生,同时也是广外2021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他提到,四年前的他,背上行囊,慕名而来;四年后的他,不忍离去,惟愿继续做广外人,与广外共同成长。他表示,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潜心学术研究、练就学术本领、培养学术思维,汲取学术养分;以爱国爱民为博大情怀,以实学实干为前进动力,以开放创新为奋斗姿态,以锤炼品德为精神追求,创造绚丽人生。


_DSC1576.jpg

校领导为学生代表颁授校徽


开学典礼现场,校领导为来自20个学院的学生代表颁授校徽,勉励大家奋勇拼搏,不负韶华。开学典礼后,中文学院本科新生梁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刚刚来到广外的新生,她非常期待能在广外遇到一群优秀勤勉的同学,也憧憬着能扎实学好外语,传承中华文化,跟上时代的步伐,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翻译学院研究生新生周同学表示,有机会来到广外开启“研途”她心怀感恩,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一段广外路,一生广外情,她将好好把握在知识城校区的学习机会,不负韶华,不负广外。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博士新生董同学表示,为了来到广外求学,她跨越了3355公里,从“冰城”哈尔滨来到了“羊城”广州。她表示,广外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她将会踏实努力地走好每一步,奋力开启人生新征程。


分会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