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文字

 9月7日,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隋广军发表“秉承广外价值观,砥砺青春求学路”的讲话,为5001名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隋广军阐释了广外精神、内涵和格局,并首次阐述广外“卓越 诚信 包容 自信”的价值观,引导新生成长成才,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本网特将隋广军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刊发。
        

秉承广外价值观,砥砺青春求学路
——在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隋广军

2017年9月7日


        

2017级的新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重要而难忘的日子,你们怀揣着憧憬和梦想,承载着企盼和祝福,即将开始大学生活,开启人生全新的旅程。在此,我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2017级所有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历经十余年勤学苦读,经过高考的洗礼,顺利进入广外学习。站在人生全新的起跑线上,你们必定充满期待、满怀激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用入学的第一堂课和你们谈谈:广外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广外的学生应秉持什么样的价值理念走好未来路。

  同学们,广外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呢?在我看来,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广外是一所有底蕴、有特色、有担当的大学。

    广外的精神,植根于深厚润泽的历史底蕴。1965年,在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广州外国语学院挂牌成立,广外的历史篇章由此开启。1980年,为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应运而生。199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和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强强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迈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全新征程。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批又一批大师学者在这里潜心治学、辛勤耕耘,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在这里奋发进取、成长成才,一代代广外人薪火相传,践行着“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理念,形成了“崇尚学术、求真求知”的传统,这些历经风雨洗礼、沉淀下来的精神气质,筑起广外厚实的文化底蕴,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位广外人。    

  广外的内涵,彰显着融通中西的办学特色。学校始终将“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贯穿于办学全过程,“国际化”已成为广外最核心、并得到社会公认的最重要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坚定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坚持国际视野、国际观念、国际认可的精髓,大力推进学生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我们以开放的办学视野,融通中西的办学理念,全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了优良的环境和条件,已经成为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

  广外的格局,表现在奉献家国的责任担当。长期以来,广外发挥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的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勇立潮头,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智力服务与人才支撑,为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决策与战略贡献“广外智慧”。我们开风气之先,承担教育改革的重任。我们热忱奉献,从为奥运会、亚运会、广交会等国际顶级赛事和重大国际活动提供高水平翻译和志愿服务,到每年数千名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毕业生投身“西部计划”等志愿项目,广外不断用实际行动,自觉承担着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任。

  历经五十余年的办学实践,广外已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放眼全球、融通中西的办学特色,锤炼了勇挑重任、服务社会的精神品格,为年轻的学子实现理想抱负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际遇和烙印,但广外学子始终以优良的品行、丰富的学识、过硬的本领,在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开拓奉献、建功立业。这是因为他们不断用奋斗践行着国家和民族所弘扬的精神追求,这是因为他们始终坚守广外人所倡导的价值观,那就是——卓越、诚信、包容和自信。


       

首先,卓越是广外人的追求。

  卓越是杰出、优秀的代名词,代表着超越平凡、不同一般的品质。对于广外这所大学,卓越是办学综合实力位于同类院校前列的象征,代表着办好国家满意、社会满意、人民满意大学的目标追求;对于广外学子,卓越是成为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代表着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世界有用,有所作为的人生目标追求。

  自办学以来,广外从不缺少卓越的品质。51年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学校汇聚了梁宗岱、桂诗春、李筱菊、黄建华等一批批卓越的名师名家;这里也走出了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解放军将军李绍山、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卓瑞生、奥运会奖牌获得者罗茜,冯珊珊,援疆志愿者冯卓怡,邵书琴,著名企业家黄华,肖荣燊等杰出校友;……广外从未停止过对卓越目标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引领高考外语改革,承担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任务,两个学科群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就业创业工作受到中共中央表彰,广外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卓越成果。

    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的广外人,希望你们深入了解广外的辉煌历史和成就,延续广外人的卓越基因,以前辈师长和杰出校友为榜样,树立远大志向,刻苦读书,锐意进取,拒绝平庸,超越自己,实现自我价值,追求卓越的目标,成就杰出的事业。      


       

其次,诚信是广外人的信条。

  诚信就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广外人,诚信是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是求知治学的人生信条。

  人无信不立、无德不成。面对当今日渐喧嚣浮躁的社会环境,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才能最终赢得人们的尊重,获得社会的承认。做人是这样,读书何尝不是如此!大凡事业有成,建功立业之栋梁之材,哪一个在求学读书阶段,不是用汗水,时间,心血的付出换就了高贵的品质,广博深厚的学识和超乎寻常的毅力与能力,广外老校长黄建华教授一诺千金,坚守与出版社的约定,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坚持16载编纂完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汉法大词典》,用生命诠释了对诺言的默默坚守和对真知的孜孜追求,成为感动南粤大地的道德楷模。与老校长的光辉相对,我们学校也出现过学生学习懈怠,投机取巧,作业,考试作弊,甚至代考替考,最终触犯校规乃至法律,英才尽毁令人痛心疾首的前车之鉴。

  坚持立德树人,崇尚明德尚行。一直以来,广外把诚信品行塑造作为教书育人的核心内容,致力营造崇德向善、重义守信的校风教风学风,使广大师生在诚实守信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健康发展。

    同学们,希望你们将诚实守信作为人生准则和信条,在为人处世、治学求知的过程中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忠于理想信念、忠于道德规则、忠于事业追求,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第三,包容是广外人的胸襟。

  包容就是宽容、容纳,它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对于广外人,包容代表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善于融会贯通中西之学;包容代表一种开放的姿态,善于吸收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和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包容意味着我们要以博大宽厚的态度,与性格秉性迥异的同学同伴,与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老师同事,甚至与我们拥有不同文化,习俗,爱好,乃至不同的意见观点的人士相容相处。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学发展离不开兼容并包;个人成长离不开博取众长。建校51年来,广外以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胸襟广纳海内外人才、包容各种学术争鸣。广州外国语学院首任院长饶彰风爱才不顾生死、用人不问出处,大胆启用陆振轩、宋文、麦君素三位当时被列为“右派”的教师,鼓励不同文化、学派争鸣,开创了广外包容风气之先。近年来我们向全球招聘100余名“云山学者”,各类才俊汇聚云山珠水,各种学术思想交相辉映,共融发展。51年来,包容成就了广外今天的发展规模和办学特色。

  同学们,身处广外这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希望你们具有拥抱世界的胸怀和放眼国际的视野,学贯中西,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吸取异国文化精髓,取百家所长补自己所短,学习上要发扬90后自强,自省,自尊,敢于质疑的鲜明优点,与人交往中需克服独生子女所常见的恃宠自骄,唯我独大,自我中心的毛病,谦虚包容、自我革新、努力成为受人尊重,富有亲和力和沟通力的优秀人才。


       

最后,自信是广外人的心态。

  自信是一种支撑和激励自己奋进的力量、信念。对于广外人,自信意味着对大学和个人都要有充分的信心;对于具有鲜明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广外和常常活跃于国际大舞台的广外人,自信又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有着坚定的信心。

  自信需要有底气,需要靠本领作支撑。作为广外这所大学,只有在办出高水平和国际化特色的基础上,才能树立起大学的自信;作为广外学子,也只有在学好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的基础上,才能树立自己的自信。随着国际化办学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广外人活跃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活动中,肩负着代表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职责。因此,广外人还要在熟悉本国的悠久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通晓国际规则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在参加国际事务活动中树立大国的文化自信,展现良好的大国形象。

  同学们,希望你们自觉树立国家荣誉感和责任感,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学好知识,提高能力,以过硬的本领和坚定的自信,从容参与社会竞争,稳健立足世界舞台,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自信意味着终将克服麻烦困难障碍的勇气,自信意味着对未来成功的不摧信念,自信意味着人生的快乐,自信的生活一定让自己,让家人,让身边的所有人感受到阳光的明媚和灿烂!


  同学们,从踏入广外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已开始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旅程。“所有的路,只有脚踏上去了,才知道其远近和曲直。”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坚实地迈出大学求学路上的第一步,恪守“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价值观,砥砺意志,勇敢前行。我期待你们在广外学有所成,用青春和智慧不断书写更精彩华丽的人生篇章!        

  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