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郑伊文 文字 李浩然 钱楚丹

10月25日,经过半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会计学院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此次的辩题是“互联网经济会促进/阻碍工匠精神的发扬”。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会计学院辅导员沈长霞老师、丁建新老师、刘志鹏老师,以及来自会计学院、商学院和新闻学院辩论队的同学。

 

比赛开始进行

本场辩论赛的正方是来自会计工管1807班的代表队,他们持互联网经济会促进工匠精神的发扬的观点;反方是来自ACCA1802班的代表队,他们的观点则是互联网经济会阻碍工匠精神的发扬。本次比赛分为立论、质询、对辩、盘问、盘问小结、自由论辩和总结陈词七个环节。

正方一辩陈词立论

一开场,双方一辩先后进行立论与质询,他们在阐述己方观点时与实例相结合,各种论据论点脱口而出。在对辩环节和盘问环节中,现场气氛在双方的争锋相对,步步紧逼中逐渐升温,双方你问我答,不甘示弱。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从创意的角度,提出互联网经济让那些有想法的人可以有机会去把想法变成实体,去做一个工匠,反方则认为在互联网经济的时代里,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人是有趋利性的,在这种互联网经济下很难做到不去抄袭不去剽窃。激烈精彩的论辩,感染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反方一辩回答问题

紧接着,双方就关于人的价值取向问题的激烈争论把比赛进程推向了高潮。正方提出,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互联网经济只是他们的一个载体,他们一直认为他们是工程师而不是企业家,只是在这样一个平台里得以去展示他们的产品并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改进。反方则认为,个例并不能代表全部。反方四辩总结陈词,在互联网经济加速的时代里,商家维持规模化的量远比追求高质量的值更重要,面对极短的生产周期和极快的更新速度,很大程度上会使他们更倾向于逐利,而忽略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正所谓不浮不殆,不急不躁,筚路蓝缕,久久为功。接着正方四辩总结陈词,就如雷军所说,“竞争的目的并非你死我活,而是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互联网经济给他们带来了机遇却也不忘初心,依然保持着工匠精神,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能将工匠精神更好地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赛后合影留念

经过评委们的讨论后,刘志鹏老师给予双方辩手充分的肯定,希望在以后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学院的活动中来,并在其中有所收益。本届辩论赛冠军是ACCA1802代表队,亚军是会计工管1807代表队,最佳辩手是正方一辩冯宇晴同学。分别由沈长霞老师和刘志鹏老师为同学颁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