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 文字 日语学院、亚非学院(筹)

作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基地,广外每年都会向全国乃至世界输送许许多多优秀的毕业生,而日语亚非学院一些杰出的学子们,依靠着学院的优秀资源以及自身努力,在毕业后走出国门,用脚步丈量着世界的宽广,用行动书写着人生的篇章。在他们之中,我们有幸认识并采访到两位亚校1601的李家慧和许曦彤学姐,记录了她们的心路历程与经验心得。

李家慧,亚洲校园1601,被日本慶応義塾大学大学录取,专业为媒体政策研究科。

许曦彤,亚洲校园1601,被伦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录取,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实习。

迷茫中找寻方向

当谈到如何确立自己的目标学校,并为之下定决心付出努力时,两位学姐的经历中都表示大多数语言学生在考研阶段往往都会因为不知道选哪一所学校作为目标而深感迷茫,而她们之所以能确立目标,找到自己的方向,全靠两个字,主动。许曦彤谈到:“英国硕士课程的申请时间主要集中在大四上学期,而在这此之前我通过学校的官网去了解我想申请的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往届的录取人数最后敲定了目标学校名单。”而李家慧学姐也表示自己选择慶応義塾大学的原因是在了解到它是日本著名的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较高,对于日后的工作和进修都有很大的帮助,文科类专业实力雄厚,非常适合本科是语言类的同学,并且当时申请的时候试着联系了庆应大学的教授,经过一步步的探索和了解,最终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所大学。

李家慧(中间条纹衣服)参加每日新闻社高野山夏令营

探索中付诸行动

尽管已经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大学,哪怕专业成绩也已经很优秀,但在面对选择哪个专业作为进修方向,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如何让自己在更优秀的人之中更具竞争力,等等....显然,这些更是一层又一层的挑战,然而,坚韧的毅力和厚积薄发的精神使得两位学姐脱颖而出。当被问及产生挫败感或者是退缩的念头如何积极面对与克服时,两位学姐的经历也有出奇的相似之处,与大多数申请留学的学生一样,他们都在准备申请材料这一难关上摔倒过,由于在申请过程中的全部材料都是由自己准备,所有的东西都包含了许多不确定性,而正是这些不确定性让内心变得尤为躁动,不断地挑战内心坚定的自己。面对这样的艰巨挑战,两位都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下选择给自己定了一个严格的时间表和计划表,每天按部就班地给自己布置任务并完成任务。除此之外,也会常常与身边的亲朋好友交流内心,舒缓紧张情绪。慢慢地也就回到了正常有序的状态下。

许曦彤(右二)参加东北亚政府青年论坛

越努力,越幸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努力与幸运对人的成功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机会来了,是幸运,但想要抓住机会,则必须要有足够的努力和经验。当提到这一点时,许曦彤学姐表示她在大三下到大四上学期的这一年间,为了积累更多经验,在日本韩国交换期间选修了东亚历史等多门政治历史学科,且在暑假时赴首尔参加了中日韩青年大使项目。在这一系列的学习与探索中,让她对目标专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同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申请结束后许曦彤也在不断地通过学习与实践中去了解这门专业,除了课余时间阅读国际关系学科的书单外,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实习。她激动地说道:“回看这一阶段的申请,虽然最初只是因为更具申请竞争力而选择了国际关系,可在此过程中通过不停主动地寻找机会去深入了解这门学科,我很庆幸当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李家慧学姐也表示自己在本科期间有机会在日本和韩国各学习了一年,获益匪浅,不仅是语言能力有提高,对于日韩社会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了,也更坚定了研究生留学的决心。

许曦彤(左三)参加中日韩青年大使项目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与忠告

大多数语言专业的学生在面临是否申请留学、怎么申请等等问题上徘徊许久,从而摇摆不定,没有坚定的决心,为此两位学姐给出了以下建议:

(1)尽早行动

有了想法就要尽快制定下一步的计划,不要被过多的顾虑束缚住手脚。

(2)学会调整心态

申请过程中难免时常会感到焦虑与挫败,此时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心态,给自己适当的休息时间。

(3)主动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目标院校

可以通过学校官网、微博、知乎等平台去了解学校信息以及往届的录取条件。

(4)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以及专业对口的实习

利用好假期时间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或论坛,这不仅能充实自身的活动经历,而且能在这类活动中认识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向他们了解更多留学或就业方面的讯息。

(5)保证绩点和雅思成绩

均分尽量达到87分以上,如果能达到90分以上就更有竞争力了,社科类专业对雅思要求比较高,例如国际关系专业要求普遍为7.5(6.5)或7(6.5)。推荐大家在确定留学意向后尽早考出雅思,在申请阶段提交合格的语言成绩也能提高录取几率。

采访的最后,许曦彤学姐说道:“对于刚进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我觉得需要利用好大一大二的时间去了解自己的在专业学习上的兴趣点以及初步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考研、出国留学以及就业),初步决定后就应该制定好计划利用好大二大三的时间去积累时间经历。而对于大三还在迷茫且没有明确目标的学弟学妹来说,我的建议是可以先抓紧定好大方向(例如出国留学),然后先着手去计划接下来的大致步骤,在未来实施过程中再不断尝试去摸索更清晰的目标。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享受这个准备的过程并在其中扎扎实实地学到些东西。祝一切顺利!”李家慧学姐也表示:“不要觉得有80%,90%左右成功的可能才去尝试,有50%成功的可能都可以大胆去试试。祝大家前程似锦,申请顺利!”

分享到: